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判決符合社會期望
2018年 06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參與前年旺角暴動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昨被判入獄6年;其餘被告包括盧建民、黃家駒,各被判入獄7年及3年半。本港法律界、政界、學者等各界人士大多認同法庭判決,認為起到警醒作用,符合社會期望,并傳達了正面信息,更反駁了反對派宣稱的「違法達義」之歪理;他們呼吁年輕人要引以為戒,切勿輕信煽動者,并進一步希望當局盡快處理違法「占中」發起人的案件,令公義得以彰顯。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梁天琦被判監6年符合法律基本精神。他解釋稱,使用現行《公安條例》作控告的案例只有兩宗,包括白石船民暴動以及喜靈洲戒毒所暴動。他進一步指,今次案發地點在鬧市,并點出襲擊執法人員行為嚴重,會令很多人擔憂自身安全,可以毫不諱言地說,本案嚴重性遠超上述兩宗案例。

    湯家驊還稱,現今社會有太多因政治爭拗而破壞社會安寧的例子,法庭已一再強調政治動機并非考慮因素;然而,此類行為依然層出不窮,因此此案比較重要的就是能起到警惕作用。

    違法暴力行為不可能「達義」

    民建聯主席李慧攌直言,今次判刑較重屬意料之中。她批評有人在旺角騷亂中任意妄為,使用暴力破壞社會秩序。惟她對年輕人要承受沉重代價感到心痛和可惜,并語重心長地呼吁年輕人切勿輕信煽動者。她又提到,違法「占領」行動的3名發起人至今仍未受到應有懲罰,令人感覺煽動者可逍遙法外。因此,她促請當局盡快處理有關案件,令公義得以彰顯。

    本身是大律師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也表示,法庭今次判刑符合社會期望。她慨嘆自違法「占中」開始,年輕人遵守法律的底線被打破,而今次判刑具有阻嚇作用,發出了清晰信息,就是社會不容許危害人身安全、破壞社會安寧的違法暴力行為。

    身兼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則稱,法庭判刑嚴厲向社會傳達出正面信息,「今次,法官用一個很高的判刑,反駁了反對派長期宣揚的『違法達義』歪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也回應指,過往一些年輕人在暴力抗爭中得到很大知名度,甚至參選立法會,造成「犯罪無須付出代價」的錯覺。她肯定今次判刑向社會傳達了清晰信息。同時,她也寄語年輕人要引以為戒,明白違法及暴力行為永不可能「達義」。

    煽動者最應受到嚴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亦認為今次判決頗為正面。他批評,近年香港社會少數具法律背景的人士竟煽惑年輕人以暴力形式抗爭。「挑動年輕人去從事違法暴力抗爭的人,明知違法的后果,而這些人才是最應受到嚴懲的人」。他期望有關部門能夠盡快將這些人繩之於法,依法嚴判。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顧敏康指出,暴動罪最高刑期是10年,今次判決6至7年,屬於中位以上刑罰。他提到上月底區域法院已對部分罪成人士判處4年零3個月刑期,而今次被判決的梁天琦等人,更是暴亂的主要骨干,罪行亦更嚴重,故判處更高刑期是合理的。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