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風起雲變 小心應對
2018年 06月 13日 10:45    香港商报
 

    風起雲變 小心應對

    剛落幕的七大工業國峰會,竟然亂成一團,歷史性第一次在聯合發報上未能達成一致意見,美國和加拿大兩國元首會后更引發罵戰,使美、加之間貿易戰如士兵已把食指扣在槍枝的扳機上,一觸即發。而其他與會領袖亦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意孤行他不公平及不必要的向盟國輸美的鋼材徵收額外關稅,破壞美國與盟國間長久以來的關系。

  本周議題多

    市場憂慮特朗普在中興通訊(763)制裁事件上勝出一仗,再加上上世紀五十年代韓戰休戰后首次的美、朝領袖峰會於新加坡舉行,成為全球焦點所在,假若美、朝領袖峰會能達成任何正面協議,首先勢必把東北亞地區的安全格局翻出新一頁。特朗普可能乘着一時無兩的氣焰,繼續打着「美國優先」的旗號,硬推他的貿易保護主義,擾亂市場神經。至於美國聯儲局、歐盟央行及日本央行例會在即,利率立場取態備受關注,投資者在這個多議題的星期里,真的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本周策略:雖然美國今屆未能躋身世界盃決賽周,但特朗普在另一邊廂則揭開戰線。美國上周宣布將對加拿大、墨西哥及歐盟的鋁、鋼產品開徵關稅后,加拿大、墨西哥及歐盟也分別展開反擊行動。另外,特朗普又在七大工業國峰會(G7)再添「火頭」,除拒絕承認聯合聲明外,還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不誠實」,充滿「火藥味」。此外,聯儲局、歐央行及日本央行在本周議息。雖然聯儲局加息已成定局,但要留意會后聲明對其加息步伐看法。至於歐央行是否如市場預期將討論結束9月到期的買債計劃,亦受市場密切關注。在眾多不確定因素下,預期美匯指數走勢較反覆,但93水平仍可企穩,后市有機會再挑戰95阻力位。

    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