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500多件海關罰沒文物在深展出
2018年 06月 13日 12:08    香港商报
 

    500多件海關罰沒文物在深展出

    6月8日至7月8日,《鵬城護寶——南山博物館藏深圳海關罰沒文物特展》將在深圳市南山博物館展出,觀眾將欣賞到500多件海關罰沒文物精品。

    5月初,經省文物局批准,南山博物館收藏了1802件深圳海關罰沒文物。

    據悉,《鵬城護寶——南山博物館藏深圳海關罰沒文物特展》展覽主要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海關移交文物,第二部分為深圳海關打擊文物走私工作和歷年罰沒文物的情况,第三部分是深圳海關歷史。深圳海關此批移交罰沒文物年代跨度大,涵蓋了商、西周、漢、南北朝、唐、宋、元、明、清等多個歷史時期,包含了珍貴文物10件,其中,二級文物2件,三級文物8件,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

    數年來,深圳海關向廣東省文物部門移交文物超過5萬件,文物種類繁多,包括陶瓷、書畫、玉石器、錢幣、竹木牙雕、銅鐵器、圖書、郵票等,其中不乏珍貴文物。2018年,深圳海關又向南山博物館移交了1802件文物,其中歷代錢幣多達1600餘件,瓷器90餘件,并有10件珍貴文物,其中二級文物2件,三級文物8件。

    博物館作為徵集、典藏、陳列和研究自然和人類文化遺產實物的場所,在研究文物歷史,傳承文明上起著重要作用。目前,南山博物館全部館藏達到5994件,并形成了多達420多件的包括青銅兵器系列在內的青銅器珍品。

    截至5月末,南山博物館自開館以來參觀人數達9.1萬人次,雙周末人流量超2000人次;共接待參觀團體77個。開館至今,先后舉辦了10個展覽,下半年還將舉行阿富汗國家博物館藏文物展等重量級展覽,全年臨時專題展覽將達10個;舉辦了「5.18國際博物館日」「汲古藏今——深圳收藏文化月系列展(2018)」等重大活動4場,舉辦了畫燈籠、寫春聯、「探秘南博元宵行」知識問答等春節活動,開展了「南游記」活動,用高質量的展覽豐富市民文化生活,通過民俗文化連接社區居民,讓廣大中小學生走入南山各文化場館和歷史古蹟,充分發揮了現代博物館教育為先的第一職能,吸引了廣大市民了解、參與和關注南山博物館,「南山文化會客廳」的品牌逐漸打造起來。

    香港商報記者 黃鳳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