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媒指台灣問題成中美核心議題
2018年 06月 14日 12:18    香港商报
 

    外媒指台灣問題成中美核心議題

    【香港商報訊】近期,兩岸關系受到民進黨當局破壞,美國一邊通過「台美旅行法」一邊派官員出席AIT新館落成典禮,美台間「眉來眼去」反而讓美國官員感到擔心。FT中文網報道稱,蒙大拿州共和黨參議員史蒂夫戴恩斯此前訪華時,強調「我們在中國只有一座大使館,就在北京,也只有一位駐華大使,現在就坐在我身邊」,說話時他用手指了指去年接任美國駐華大使一職的特里布蘭斯塔德。

    報道稱,這位參議員機敏的外交回應提醒人們,對北京而言,在這一全球最事關重大的雙邊關系中,真正的「絆網」可能是台灣問題及其他有關領土主權的核心利益,而不僅是在貿易等問題上的摩擦。事實上,幾十年來一直被認為最可能觸發中美冲突的是台灣問題,而不是中國最近將南中國海島礁軍事化的活動。

    京批綠一廂情願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稱,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將在8月訪問巴拉圭并過境美國,美國會有議員提出邀請蔡英文到美國會演講。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我們一貫以一個中國原則對待台灣的對外交往問題」。堅決反對任何企圖在國際上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的行徑。對於日前台灣綠營某智庫提議,當局可以「人道救援」的名義將南沙太平島租借給美軍使用。馬曉光也指出,這種提議是十分危險的。任何有損中華民族利益的言行,都將受到兩岸同胞的唾弃。

    綠營人士還曾表示,美國將會在朝鮮半島局勢穩定后,進一步插手台海,支持民進黨當局。國台辦也指出,這是一廂情願的「神邏輯」,是對國際形勢的重大誤判,也是對台灣民眾的蓄意誤導。

    有記者以朝鮮半島局勢變化類比兩岸關系時,也被馬曉光指正,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內政,與朝美關系性質截然不同。民進黨尽早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兩岸就能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