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異鄉人」當代族群藝術展深圳開幕
2018年 06月 16日 08:44    香港商报
 

    「異鄉人」當代族群藝術展深圳開幕

    由深圳市美麗集團出品、深圳祥山藝術館主辦的「異鄉人——當代族群經驗研究展」近日在深圳祥山藝術館開幕。

    本次展覽共展出來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20位藝術家近60件作品,是中國當代藝術的一次重要呈現。本次展覽主題源自法國存在主義文學作家阿爾貝‧加繆的著作《異鄉人》,藝術家們從自身情感和經驗出發,描繪了當代社會族群的生存環境、精神狀態或者對存在價值的探索。藝術家以畫布為載體,用手中的畫筆彰顯個體的思考和情感的表達。他們或以「他者」身份審視和鳥瞰,或以「自覺」語言表達和敘事,再或以「反觀」立場傾訴和闡述對生命經驗和生存環境的意識和觀念。

    在當今現實社會中,每一位行走他鄉的異鄉人,無一不在追尋自身的價值,他們都是加繆筆下的「異鄉人」,都在探討「我是誰?我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這個古老的基於人本的西方哲學命題。此外,當代藝術早已不是一個僅僅局限於藝術範疇的學科,而是哲學、社會學、心理學、政治學、經濟學、自然科學等各種學科相互錯綜交叉的綜合體。

    本次參加展覽的20位藝術家,固然是在不同城市空間中旅行的異鄉人,但是這並不重要,在空間旅行變得極其便捷的當代,形而上意義的情感性的變化更加意味良多,這也是本次展覽從學術上探討的核心議題。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