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崑曲王子畛香港中樂團破格演繹《長生殿·牡丹亭》
2018年 06月 16日 08:48    香港商报
 

    崑曲王子畛香港中樂團破格演繹《長生殿·牡丹亭》

    國家一級演員「崑曲王子」張軍過去曾將爵士、搖滾、饒舌樂等流行元素融入綿長悠遠的崑曲中,對「百戲之祖」而言,是創新的先驅者,抑或是古典的叛徒?張軍將與香港中樂團攜手打造明清戀曲《長生殿》與《牡丹亭》,觀眾不妨藉此與張軍及香港中樂團踏上一場破格之旅,感受古老崑曲與現代中樂團的優美火花。

    文:Ruth 部分圖片:崔俊良

    由香港中樂團邀約「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張軍跨界合作呈獻的「長生殿·牡丹亭崑曲與中樂的跨界交響」音樂會,將於7月13至14日假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并由藝術總監閻惠昌指揮、李小平導演,帶領觀眾進入不一樣的崑曲氛圍和中樂世界。

    從流行歌手到崑曲王子

    張軍風采翩翩,近二十年來迷倒兩岸三地的戲迷,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和平藝術家」稱號,在成為「崑曲王子」之前,他有段青春歲月是與友人組成樂隊唱饒舌、跳嘻哈舞,走上流行歌手的道路,在接受本報訪問時,他回憶起這段往事:「在我二十歲,同時收到兩個邀約,一個是香港的唱片公司,另一個是長達21個小時的全版《牡丹亭》演出邀約。我往左走就去唱歌跳舞了,往右走就回到崑曲懷抱了,在這巨大選擇面前,我突然發覺所有我做過的其他事情,其實都在為我找一個理由,決定在崑劇這條路途深入發展。所以對我來說,唱歌跳舞就是人生的一個美妙插曲,但插曲總是離不開主題歌的,這主題歌就是崑曲。」張軍再以一句補充他情歸崑曲的原因,「我受崑曲的『毒害』實在是太深了!」

    崑曲年輕化

    或許就是這段美妙的插曲及對崑曲由始至終的愛,使張軍更懂得將這門古老藝術推廣至年輕一輩。上月18日,張軍在上海舉辦了「水磨新調」新崑曲萬人演唱會,將崑曲變成一個更加流行、搖滾的一個演唱方式,當中占六至七成的觀眾是內地的80后,張軍以此來形容這現象:「粵劇是100歲,都是媽媽們在看;京劇是200歲,還是爸爸們在看;然而崑劇已600歲,但過半數都是年輕人在看。」當然亦歸功於張軍過去花了20年時間、600場講座向40萬年輕人介紹崑曲,讓他們認識崑曲之美。

    跨越融合之美

    可惜的是,這現象僅限出現在內地,對香港而言,崑曲藝術尚未普及至青少年,是次香港中樂團與張軍的合作,正好成為一個契機,讓更多本地人體驗到崑曲的美。音樂會選取了兩齣崑劇瑰寶:1598年的《牡丹亭》和1688年的《長生殿》,兩齣作品曲辭典雅,情節動人,張軍唱功出色不在話下,但演出最大特色就是回歸「音樂」本身,張軍請來金復載與顧冠仁兩位作曲家分別根據兩個作品的唱腔作曲改編。《長生殿》有五十折、《牡丹亭》有五十五折,以往每次表演都是鴻篇巨制,今次當然不可能完整重演,而是選擇以《牡丹亭·拾畫叫畫》作為一個切入點,再以夢來建立男女主角的關系,由柳夢梅撿到一幅畫后,對那幅畫來表達對杜麗娘的思念,以此作為線索,再串連起〈游園〉、〈驚夢〉、〈幽媾〉、〈離魂〉這些篇章,將杜麗娘的做夢、尋夢、追夢這些意象性的內容展現給觀眾。長生殿則以〈迎像哭像〉展開故事,將唐明皇的深情與哀愁,透過音樂感染觀眾。「以往舞台上,主要是我演戲,觀眾的目光都聚焦在我身上,音樂只是配角,但今次剛好相反,音樂才是主角,所有人都要看指揮。如何與近百名音樂家和指揮有良好默契,對我而言是非常具挑戰性的。」張軍說。

    曾有傳媒形容該劇導演李小平和張軍其實一直都在「玩」傳統藝術,試着將新元素注入傳統,今次他們嘗試將傳統中國戲曲意境韻味,與現代大型中樂團的戲劇性色彩結合,分享兩段跨越生死的永恒之愛,亦是十分破格的玩味之作。

    演出詳情

    日期:7月13至14日

    時間:晚上8:00地

    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320、$260、$200、$150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