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中緬國際通道大瑞鐵路江頂寺隧道貫通
2018年 06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6月10日,從中緬國際通道大(理)瑞(麗)鐵路建設現場傳來喜訊:由中鐵一局四公司承建的大瑞鐵路江頂寺隧道順利貫通,標誌着大瑞鐵路建設再次取得新突破。

    江頂寺隧道位於大理州永平縣境內,全長3.8公里,隧道進口大理方向與西山寺特大橋相連,出口保山方向緊連瀾滄江大橋,該隧道設計單線鐵路長約3.58公里,由於瀾滄江車站伸入隧道,有233米采用雙線車站隧道,一并施工修建。

    因橋隧相連,隧道進出口都不具備進洞施工條件,建設中施工人員采用從進口、橫洞開挖,待橫洞開挖完成后,再向出口方向開挖的施工工藝和方法,雖然隧道里程不算長,但由於隧道穿越青藏高原東南部的橫斷山,豆腐式的軟岩,突泥、涌水、高地熱等地質地形复雜,加之交通不便,施工環境極其惡劣,建設异常艱辛。

    中鐵一局四公司大瑞鐵路項目經理姜棟介紹,自隧道開工建設中,廣大建設者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勇攀高峰,積極開展工藝工法創新和勞動競賽,不斷優化施工組織方案,排除各種影響施工進度因素,狠抓安全,嚴把質量,隧道得以順利貫通。

    據了解,中鐵一局四公司大瑞鐵路項目部負責大瑞鐵路大理至保山段31.5公里的鐵路建設,主要工程有隧道、橋梁、涵洞、車站土石方等。其中,大瑞鐵路控制性工程全長14484米的大柱山隧道就由他們負責建設,這個隧道通車后僅5分鐘的車程,建設者卻需要花去13年的時間去建設,被稱為「中國最難隧道」。

    大瑞鐵路東起雲南省大理市,向西經漾濞、永平、保山、施甸、龍陵、芒市至中緬邊境口岸瑞麗,是泛亞鐵路西線中緬國際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約330公里,開行旅客列車速度目標值為140公里每小時,預計將於2022年左右建成,屆時由大理去往瑞麗車程將由現在的公路七八個小時縮短至鐵路三個小時左右。張偉明張新才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