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首屆中國-南亞論壇在滇舉辦
2018年 06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曉寒報道:6月14日至15日,由中國商務部、外交部和雲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首屆中國-南亞合作論壇(以下簡稱為「南亞論壇」)在雲南省撫仙湖畔舉辦,來自中國外交部、商務部和阿富汗、孟加拉國、印度、馬爾代夫等南亞國家及緬甸、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域外國家代表和亞洲開發銀行、新開發銀行等國際組織和有關省市嘉賓近400人參加首屆論壇。

    本屆論壇以「加強南亞區域合作、推動地區包容性發展」為主題,旨在構建中國與南亞各國共商、共建、共享的政策對話、經貿投資、人文交流與知識經驗分享新平台。本屆論壇包括中國-南亞地方減貧事業經驗交流展開展儀式、中國-南亞經貿合作高層圓桌會、中國-南亞地方行政長官對話會和金融合作發展戰略研討會等平行活動。

    阿富汗政府第二副首席執行官穆罕默德穆哈齊克、雲南省省長阮成發、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祐、商務部副部長高燕等中外貴賓出席開展儀式和有關會議,并發表了主旨演講。

    據了解,除不丹外,南亞7國均派出高級別代表團參會,其中阿富汗政府派出第二副首席執行官率團來訪參會。各方同意將中國-南亞合作論壇打造成為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國與南亞國家政府間政策對話、經濟合作、人文交流和知識經驗分享新平台,每年定期在撫仙湖畔舉行。

    論壇期間,發表了《首屆中國-南亞合作論壇撫仙湖倡議》,各方支持逐步建立論壇秘書處等實體機構,更好地為論壇未來發展服務。并確定了互聯互通、經濟貿易、地方發展、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領域將作為論壇未來重點合作領域,表達了加強南亞區域合作、推動地區包容性發展,構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願景。

    雲南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任李極明表示,首屆南亞論壇的成功舉行,讓我們對中國-南亞合作的未來、對論壇發展充滿了信心。未來雲南將匯聚南亞各國和各界力量,以成功舉辦首屆南亞論壇為契機,推動論壇成為服務中國與南亞政府間高層政策對話的新平台,服務中國與南亞經濟合作、促進兩大市場對接和雙方企業合作的大平台,服務中國與南亞增進友誼與互信、促進人文交流和知識理唸經驗分享的大網絡和朋友圈。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