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登陸法蘭西
2018年 06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2016年3月29日,雲南茶馬司茶葉有限公司、雲南景谷茶廠有限公司藉助雲南官道普洱茶投資有限公司在法國歐交所上市前的路演,登陸了法國茶葉市場。中國駐法使館一秘肖國風,巴黎工商總會第一副會長威爾南,巴黎泛歐交易所代表達米安,官道普洱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徐同兵,雲南茶馬司茶葉有限公司董事長胡皓明等各界人士出席。此次登陸選擇在法國諾曼底,頗具象徵性意義。

    法國在2015年、2016年茶葉銷售每年約達5億歐元,是歐州靠前的消費市場之一。雲南與法國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早在18世紀法國就虎視眈眈雲南資源,法國湄公河考察隊《加內報告》,出爐於1866年,其長達15個月縱橫雲南的調查,為后期殖民侵略作了準備。此次考察比李斯芬的絲綢之路考察早10年。

    雲南是法國的重要資源地,如個舊的錫資源……1910年,法國在雲南修建窄軌鐵路,形成了雲南十八怪之一的「火車不通國內通國外」的怪象,其目的是眾所周知的,這也充實了雲南地域特殊文化現象。普洱茶之前一直在法國的藥店銷量,是法國沒有茶葉專賣店嗎?非也,法國的茶葉專賣店多着呢!著名的馬可波羅品牌店就有百年之久的歷史。普洱茶從雲南到法國有一個接點人物--弗瑞德·甘普爾,最早甘普爾是二戰時期法軍與英軍的聯絡軍官,據說60年代,甘普爾來到香港西區的中資企業德信行,發現一個類似碗形的色澤紅褐的沱茶(熟茶),當時沱茶的出口基本只限於香港地區。當他觀看、了解了沱茶的生產制作過程,這位時年已60歲的猶太老人非常激動,回到法國后立即就訂了2噸雲南沱茶,自此雲南沱茶(熟茶)進入了法國市場。

    1967年,雲南心臟形緊茶即通常說的磨菇茶,后期傳的班禪沱茶,已被改為了碗臼形。當時是外貿部派駐香港的茶葉部主任李鴻儒接待甘普爾先生,并介紹心臟形帶尾的雲南緊茶已改為碗臼形,碗臼形茶心中空,有凹陷有利於透氣干燥。碗臼形(沱茶)便於機械生產,心臟形當時是要人工加工,人工生產加工效率不高。沱茶起源於1900年,是雲南景谷的持色,當時下關前身是「永昌祥」在景谷設收購點,與景谷共同生產沱茶,稱為:景關沱,意為景谷生產下關銷售,這又與茶馬古道相關了……

    從法國湄公河考察隊《加內報告》到法國紅酒;從方舒雅的百年老照片到法國修建的窄軌鐵路;從昆明的同仁街旗樓到甘普爾銷售的普洱茶;從茶馬普洱茶登陸法國到現在還受法國文化部不斷邀請的昆明知名畫家李昆武先生,雲南普洱茶與法國源遠流長。

    外交部長王毅表示,法國在去年茶葉銷售達到5億歐元,是歐洲最大的消費市場之一。希望通過在歐交所的上市,將中國最好的茶產品與文化推向世界。保薦機構法國樂榮投資銀行總裁雅尼克博蒂表示,他對官道普洱在歐交所的上市充滿信心,計劃融資規模將達到400萬歐元左右,約合人民幣3000萬元。

    據介紹,官道普洱計劃藉助在歐交所上市的契機在歐洲嘗試推廣產品,與巴黎的五星級酒店洽談開設茶館的合作,并計劃建立產品銷售店舖,力求在3到5年內成為在歐洲有一定名氣的中國茶葉品牌。雲南茶馬司茶葉有限公司作為其上市產品供應合作商,本着高品質、高性價比、高收藏價值和金融價的產品理念,為官道普洱投資提供產品。其中年份茶、袋泡茶和茶葉提起物受到國外市場的青睞。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