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滇印經貿合作增長強勁
2018年 06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曉寒報道:14日,中國(雲南)-印度B2B投資推介會在昆明召開。印度駐廣州總領事唐施恩、雲南國際博覽事務局副局長浩一山、印度出口組織聯合會會長阿杰薩哈等出席會議并致辭。

    位於南亞的印度是金磚國家之一,2017年國民生產總值達26074.09億美元。印度經濟產業多元化,涵蓋農業、手工藝、紡織以及服務業。印度三分之二人口仍直接或間接依靠農業維生,近年來服務業增長迅速,已成為全球軟件、金融等服務業最重要出口國。印度旅游業及服務業較為發達,在國民經濟中占有相當比例。

    雲南是著名的「南方絲綢之路」的中轉站,自古以來就是中國與印度經貿、文化交流往來的重要通道之一,有着獨特的地緣優勢。處於「一帶一路」倡議和印度「東向政策」前沿位置的雲南,也是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的主體省份,目前正加快推進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雲南與包括西孟加拉邦在內的印度東北部地區,開展經貿投資和人文交流具有良好的合作機制和合作優勢,在信息、生物、醫藥、科技等領域也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和合作需求,雙方的合作正在不斷深入。2017年2月,為積極推進滇印合作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駐印度使領館與雲南省外辦在昆明共同簽署了《關於推進「一帶一路」戰略并積極推動「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的行動計劃》,力爭在滇印合作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中不斷取得新成果。

    據統計,去年,雲南省與印度的貿易額達4.38億美元、同比增長17.1%,其中出口3.8億美元、同比增長9.40%,進口5615萬美元,同比增長124.60%。此外,雲南省已在印度新德里設立投資企業3家,涉及網絡服務、建築裝飾和制造業;印度也在雲南省有16個直接投資項目,協議投資額達239萬美元。舉辦此次推介會,旨在讓中印企業家進一步加深了解,增進友誼,尋找到更多的合作機遇,在未來的合作中收獲互利共贏的新成果。

    據悉,自2003年首次參展第11屆昆明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以來,截至第5屆中國-南亞南博會暨第25屆昆交會(以下簡稱南博會),印度已連續15年參展。2015年,印度首次以主題國身份參展南博會,印度主題展區商品以其特有的异域風情和獨特的民族魅力吸引了大批觀眾的關注。2016年第4屆南博會,印度展區展位數184個,參展企業現場銷售額達375.23萬元。

    今年的第5屆南博會,印度展區位於8號館南亞館,展區由印度出口組織聯合會、印度商會和印度國際關系發展研究中心組展,共258個標準展位(內含252啐展示區,折合32個標準展位),較上屆增加74個,也是本屆展會參展規模第一的國家。參展企業達137家,主要展品類型涉及紡織品、家具、珠寶飾品、香薰、香料制品、茶葉等。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