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重慶老牌店落戶深圳 翻滾火鍋飄來麻辣鮮香
2018年 06月 17日 09:15    香港商报
 

    重慶老牌店落戶深圳 翻滾火鍋飄來麻辣鮮香

    六月的深圳驕陽似火,吃火鍋是不是有點「離經叛道」呢?但當你來到福田區八卦一路椒香城門口老火鍋八卦嶺店,你就不會後悔,撲面而來的是濃郁的三國文化,坐下來是窗明几淨的帶有城門口字樣的圓桌方,注目的是每一個火鍋料底上面的「解除封印」的金子招牌,聞香的是翻滾火鍋中飄上來的,麻、辣、鮮、美、誘人的香味,口饞的是四川、重慶食材中的極品,脆毛肚、鴨腸、黃喉、蝦滑、牛滑、木耳、海菜……用「色、型、香、味、美」來形容廣東粵菜的話一點都不誇張,但用「金玉滿堂」來形容城門口的火鍋配菜,那才是恰到好處。香港商報記者 潘宏、蘇偉

    上世紀20年代,在老重慶城門口有個老大爺開了賣火鍋菜的小攤,沒有舖面也沒有名字,只有彩布圍小灶和3張桌子,因為老大爺實在,有獨特的配方,所以他做出來的火鍋尤為好吃,久而久之,老大爺的小攤就成了吃火鍋的時尚地,因為小攤沒有名字,被食客們取名為「城門口火鍋」。光陰荏苒,時代變遷,當老大爺的孩子們接棒「城門口火鍋」的時候,已經成了成都的下崗工人,為了生計和緬懷前輩秘製的濃濃牛油中配合的辣椒、花椒,那個兒時的味道,取名為「椒香城門口老火鍋」。祖傳的底鍋配料,後輩人的辛勤勞作,以20張桌子場面,影響了成都一代人的城門口老火鍋的胃口。

    老店近年在內地開分店

    2012年第一家店,開在成都武侯區長壽路,為吃「城門口老火鍋」的人都能找到兒時的味道。不捨精作,以58道工序秘製,達到湯紅油亮,吃後辣而不燥回味無窮,口辣而胃美的效果,為此,老闆早起晚睡,天未亮到屠宰場挑選食材,牛百葉、鵝腸、鴨血等精益求精,鍥而不捨,然而,回報城門口老火鍋的饋贈卻是千百計吃火鍋的人,排隊可達數公里……。

    此後,「城門口老火鍋」陸續在成都其他地方落戶,2014年11月成都複城國際店開業、2016年5月中航國際店開業、2016年9月世紀城店開業、2017年6月太升店開業。到今年1月,落戶廣州番禺店開業,在走出四川邁向全國,目前內地城市有廣州、甘肅、北京、浙江、哈爾濱、安徽等相繼開業。而2018年6月,新西蘭奧克蘭店也在籌建開業之中,這也標誌城門口老火鍋邁出國門走向世界。

    三國文化點綴添氣氛

    2018年6月8日位於深圳福田八卦嶺的城門口老火鍋將和消費者如期而遇,這個不惜千萬鉅資把城門口火鍋店及三國文化搬進深圳,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麗人」亮出最靚麗的容顏。

    當城門口第一個火鍋店落戶在成都武侯區的時候,三國文化已附其身,深圳八卦嶺城門口火鍋店以其濃郁的三國文化濃郁整個氛圍,進了城門口,兩條金龍在屏風上活靈活現,兩面打鼓矗立兩旁,彷彿置身蜀軍,而且大廳如同競技的擂台,每個包房都署名,荊州、赤壁、長阪坡等,收銀叫做帳房,菜名都是三國人物和三國故事,包房內的卡通三國壁畫有張飛醉酒、貂蟬飛天、劉關張桃園三結義……都活靈活現,歷歷在目。

    「草船借箭」插上各種牛肉串

    菜品就更豐富了,打開了火鍋料底叫「開門紅」,紅油加老鷹茶是川渝火鍋的標配,而最不能讓人忘懷的是這道「桃園三結義」劉關張三兄弟的故事起源,脆毛肚、鵝腸、黃喉以鼓形菜盤呈上,入口爽脆,鴨腸8秒,蘸油碟的滋味麻辣鮮香。三國文化怎麼少了諸葛亮呢?那麼「草船借箭」插上各種牛肉串串,如同曹兵的根根利箭,被巧妙地綑綁在食材上,火鍋涮後,箭箭入口,滿嘴流油,口中的麻辣熱氣令人陶醉……配置芹菜、香菜、泡椒、麻辣4種口味,葷素搭配,吃不累……。

    「貂蟬沐浴」鮮奶配鮮牛肉片

    諸葛亮的「八極雙滑」,新鮮的蝦滑和牛滑,把火鍋和太極八卦聯想在一起,是三國飲食文化的亮點,一分鐘下鍋即可入口,都有脆甜、彈牙的感覺;用黑豆磨製豆腐叫「扶不起來的阿斗」入口嫩,豆香足,每個人都有一份「阿斗」。還有一道菜叫「貂蟬沐浴」,用鮮牛奶配鮮牛肉片,每夾一片都有「美人出浴」的感受……以三英戰呂布,竟然是鴨胗、肝片及腰片組成,每一種刀工十分薄,把這三種切成薄如蟬翼,沒有四至五年的刀工,是不可能實現的。

    城門口的三國文化是如此的豐富多彩,把文學故事演繹得如癡如醉,和口福密切關連,是什麼讓深圳人流連忘返,依依不捨呢?這也或許是蜀飲食文化的精髓奪目綻放深圳的原因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