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界二手樓價首5個月升近一成
2018年 06月 17日 09:15    香港商报
 

    門檻較港九低 吸引「上車」客

    新界二手樓價首5個月升近一成

    【香港商報訊】記者曾浩榮報道:轉眼2018年就過去了近一半。簡單總結下,今年以來,香港新界二手樓價繼續升,主要原因依然是缺盤及新盤銷情暢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據「美聯樓價指數」顯示,3大分區中,新界二手樓價升最多,首5個月新界樓價指數累升9.97%(同期整體指數升8.36%),為近年來最強。

    被問及新界樓價升勢更急原因,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相比之下,新界區內有較多中小型單位,區內樓價又較港島及九龍區低,吸引了大量趕「上車」的買家。事實上,過去數年港人對置業需求殷切,令新界樓價升勢持續凌厲。至於港島區及九龍升勢,「美聯港島樓價指數」5個月累升約7.35%,「美聯九龍樓價指數」則暫累升約6.95%。

    主要動力二手樓交投暢旺

    劉嘉輝又指出,暢旺的二手交投是樓價續飆的主要動力所在。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的數據,預計今年首5個月二手住宅成交宗數可達每月平均4480宗,較去年下半年升逾14%,呈現「價量齊升」局面。

    不過,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表示,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5月錄得5751宗住宅物業(撇除一手公營房屋),較4月的6784宗下跌約15.2%;涉及註冊金額約528.5億元,較4月約618.8億元下跌約14.6%,呈現「量額齊跌」情況。

    李志成指出,5月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住宅註冊量走勢各異,當中新界區錄得2847宗註冊,較4月的3989宗大跌約28.6%,跑輸大市。反觀九龍區錄得1546宗註冊,較4月的1450宗增加約6.6%;港島區錄得1358宗註冊,較4月的1345宗增加約1.0%。

    嘉湖山莊車位熱炒連環破頂

    事實上,除了二手樓,新界車位亦持續被炒起。中原地產區域營業經理伍耀祖表示,天水圍「嘉湖山莊」車位早前連環破頂,其中景湖居一個雙號車位,新近以149.8萬元沽出,曾一度創屋苑新高價紀錄,原業主於2015年3月以57.5萬元買入車位,持貨3年,帳面獲利92.3萬元,升值1.6倍。

    伍耀祖指出,有關紀錄於同一日就迅速被打破,翠湖居地庫一個雙號車位,即以150萬元沽出,僅約2000元之差,再創屋苑車位造價新高,並較原業主買入價升值39%。至於「嘉湖山莊」車位叫價,他披露,由145萬至180萬元,市值租金約2600元至3000元,按成交價計,回報約2.1%。

    看好細價樓有望跑贏大市

    布少明展望稱,基於香港經濟基礎穩健,加上超低息環境,雖然本港極大機會跟隨美國步伐加息,但對樓市影響輕微,而市民上車意欲強,不少人傾向購買細價樓投資,未來看好細價樓表現,預料有望跑贏大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