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敏感皮膚護理妙招
2018年 06月 18日 07:23    香港商报
 

筆者在入行前對皮膚護理可說是一竅不通,只持着「年輕便有本錢」的態度繼續虛耗皮膚的健康。惟隨着空氣污染和紫外線等外來破壞性因素越來越嚴重,年輕已不一定再可任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皮膚敏感已成為全球第四大病症,很多女士也曾出現過痕癢、泛紅、脫皮甚至受濕疹問題困擾。面對脆弱的皮膚,女士們應如何揀選適當護膚產品?筆者找來美容顧問(BeautyAdvisor)、同時受濕疹困擾多年的Annia來分享護膚心得。文、部分相片:藍嵐

皮膚敏感是一個惡性循環,因皮膚受到紫外線、污染等外來因素刺激,神經線會釋放一種蛋白質名為「致敏導體SubstanceP」。它負責傳送神經感官信號(如痛楚),讓身體對外來刺激作出適當反應,而SubstanceP會同時誘發白血球釋出,破壞周遭彈力纖維及膠原蛋白的分解濲,削弱真皮層承托結構,令皮膚出現痕癢、發紅。

如果本身屬敏感皮膚,會對此刺激反應更大,隨即細胞又再釋出更多SubtanceP,待患者忍不住抓癢,令表皮受損,致敏源及外來因素變得更易入侵皮膚,敏感情况將持續惡化,Annia表示:「皮膚是有記憶的,如果在敏感期間繼續涂抹有刺激性的產品,將來皮膚再接觸到同一產品,就會立即反射出敏感徵狀。所以在敏感期,無論是任何的護膚或卸妝產品,成分越簡單越好,切忌使用如一款面霜蘊含緊致、補濕等多種功效,會令敏感情况變得更嚴重,同時皮膚有反射記憶,將來能選擇的護膚產品便會變得越來越少。」

她又稱一般泛紅問題,可試敷具舒敏補濕功效的面膜,能即時有明顯的紓緩效果,Annia說:「我有朋友在婚禮當日,因要短時間內不停卸妝、轉妝,弄得她肌膚開始泛紅,途中她敷上一塊面膜,立即解決問題。」

敏感期護膚最關鍵

她解釋一般肌膚的穩定期為三個月,若三個月內沒有出現敏感反應,便可涂抹有功能性的產品,「我會先涂抹去黃的產品,回復均勻膚色。不過亦千萬不要貪心涂抹劑量過多,以為會加速效用,其實可能會本末倒置,因為如果皮膚對這種產品又會敏感,就會前功盡廢。」所以她建議應先薄薄涂抹測試效果,首次使用有少許泛紅反應乃屬正常,待皮膚慢慢適應后才增加分量。

把握黃金30秒

Annia分享其護膚程序,她於洗臉后會迅速噴上一種含有硒(Selenium)成分的噴霧用作紓緩及鎮靜皮膚,「法國國家醫學院(FrenchNa-tionalAcademyofMedicine)認證硒具有紓緩鎮靜、止癢、抗炎及減低紅腫等效用,有助提升皮膚細胞的修復功能。因為洗臉使用溫水會刺激皮膚輕微泛紅,所以要好好把握『黃金30秒』去鎮靜皮膚。」

她稱如果該段時間正值敏感期,會使用單一功效的護膚品,按照一般護膚程序涂抹精華、眼霜及滋潤度較高的乳霜,到睡前再涂抹長效補濕的晚霜,為皮膚表層好好鎖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