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嫣然并蒂離輕塵
2018年 06月 19日 07:21    香港商报
 

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和書畫鑒賞家、畫家、策展人、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現任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香港藝苑出版社和《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香港美協秘書長兼學術理論委員會主任等。

李為憲,清代著名畫家,字匡吉,號巨山,江蘇昆山人。李為憲是清初「四王」之一王原祁(1642-1715)的外甥。據《昆新合誌》等史籍記載,李為憲「以諸生例入北雍」,即以秀才的身份在北京國子監讀書,后來成績優异,被委派為旌德縣(現屬安徽省宣城市)教諭。因表現卓异,被擢升為通許(現屬河南省開封市)知縣。清康熙五十五年(1716),曾為通許縣名士、春秋時期鄭國行人(官名)子羽(名公孫暉)祠撰文勒石。據史籍記載,后來他「丁內艱歸,卒」,按「丁內艱」為喪母,官員應循制守孝二十七個月,這就是「丁憂」。李為憲可能因此悲傷過度或因他事侵擾,故不幸去世。李為憲的畫學自其舅父王原祁,據記載,「方丱角作樹石黏壁,原祁見而叹之曰:『昔松雪(趙孟頫)與山樵(王蒙)甥舅相傳,俱成大家。茲其踵美乎。』」因愛其才氣,故「攜之官舍幾二十年」。李為憲深得舅父真傳,曾為王原祁代筆,「祁染翰禁庭,聖祖嘗詢代筆者,以為憲對。召見獎賞不置,一時有王、李、金、曹四大弟子之目。蓋即王敬銘、金永熙、曹培源與為憲也。」李為憲在當時已享盛名,他后來為官,工作之餘作畫,「得者如片璧云」。

此《并蒂蓮》繪寫了并蒂荷花盛放的佳景。畫中兩枝荷花自右向左傾斜,以濃墨暈染出大片荷葉,淡墨暈染小片荷葉,并勾寫出葉脈,荷花則純以雋雅靈動之線條寫出,整體上濃淡相宜,清簡脫俗,「出水亭亭動綠蘋,嫣然并蒂離輕塵;臨風綽約唯含笈,映日便娟欲泥人;若與瑤華分麗景,故將清豔避芳春」,將荷花之「出淤泥而不染」的氣質表現得淋漓盡致。此圖以水墨為之,筆墨靈動,不拘一格,顯示出李為憲深厚的筆墨造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