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價積弱短期難改
2018年 06月 19日 08:31    香港商报
 

5月份的黃金價格,可算是個波動及波幅相對小的一個月,截至5月29日,月間黃金價高位是每盎司1325與低位1281美元,波幅僅44美元(±3.32%),若是由4月30日之每盎司1315美元(收市價)至5月29日之每盎司1298美元(收市價)比較,金價跌幅只是微微的1.29%。

回顧上月期間影響金價波動的因素主要有:地緣政治因素為主,特別是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美朝領袖會面未能確定、中美貿易談判進程、美聯儲官員對通脹評價及市場對今年加息次數之看法、意大利政局等等。

強勢美元遏抑金價

金價在5月份整體格局是向下形態,月初油價向好,通脹加大的信息令市場擔心美國將維持全年加息4次的決策,同時亦靜待美聯儲議息結果,金價順理回吐。其后美國突然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中東地緣政局再呈不穩。期間,有一段消息指美聯儲前副主席StanleyFischer指當前通脹壓力不大,聯儲局可等一段時間才加快加息,市場料今年只加息3次。金價進一步企穩。

到6月,上述這些不確定性全部有了答案。美國未來的加息步伐顯示得十分堅定,加息對市場的影響已經漸漸顯露,一些外匯資金儲備不足的國家,正走向危機局面;當前強勢美元正打壓金價的表現,金價上周已經明顯跌穿5月29日之每盎司1298美元收市價位,印證筆者早前的弱勢金價預測評論。

1260美元為重要支持位

從基本面來看,加息引發資金流入,支持美元有強勢匯率,黃金是沒有利息回報的事物,當資金有更高和穩定利息回報時,黃金自然會受到市場投資者的冷待。然而今天的美元雖然略見強勢,但能持久之說仍然未能確定,因此,黃金價格弱勢可能只是季度性的表現。藉着買氣的減弱,金價回吐是正常的,但黃金始終是有開采成本底線和一定的市場保本認受性,特別是對中東產油地區國家,黃金的吸引力是難以被其他物資取代。估計每盎司1260美元區應該有強大支持力,是理想反彈區,除非遇上超級事件,才會有急速直破每盎司1260美元并冲向1230美元局面的出現。當前每盎司1280美元是周線圖上的量度回吐底位,應有支持力度,若遇急速突破,只能考慮快速短線反彈的機會,后市仍然是偏弱。

美建證券及貴金屬研究部杜普櫟(逢周二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