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融詐騙已成公害
2018年 06月 19日 08:31    香港商报
 

在當今通訊技術越來越發達的社會里,各種各樣的詐騙活動也隨之層出不窮,幾乎所有現代通訊工具或者網絡終端的使用者都收到過詐騙短信或者詐騙電話。而無論何種詐騙方法或者手段,絕大多數騙子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要騙取受害人的錢財。因此,各種以騙取錢財為目的五花八門的詐騙活動都可以統稱為廣義的金融詐騙。也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講,金融詐騙已經成為影響國家治理、社會和諧和經濟秩序的一大公害,必須嚴加整治。顏安生

也正是因為金融詐騙活動十分猖獗,因此有專業人士對各種金融詐騙活動進行了歸類。低級的金融詐騙可能普通市民都耳熟能詳,譬如,我是房東我在外地,我是法院你有傳票,我是路人你孩子住院了,我是你的QQ好友電話欠費了,我是老闆快幫我墊錢,我是你朋友連我的聲音都聽不出來嗎?我是某某節目組恭喜你中獎了,我是香港富婆願付巨款求孕,等等;高級一點的金融詐騙主要是各種非法集資,譬如,近年來,有詐騙分子假借P2P之名行非法集資之實,一旦資金鏈斷裂投資人的錢就無法兌付。

有的詐騙分子參照私募基金有關合同設計從而私募基金產品,非法吸取社會資金用於公司經營或者對外投資等,資金安全難以保障。還有的詐騙分子以「低風險,高回報」為幌子銷售所謂理財產品,向社會公眾汲取資金,用於對外投資經營等,一旦投資失敗,投資者的錢就無法收回。

詐騙手法層出不窮

在內地,金融詐騙的禍害更是如影隨形地威脅着普通老百姓,許多詐騙分子團夥人在國外卻能夠把內地老百姓的錢大把大把騙到手,這與內地人的防騙意識不高、暴富心理作祟、投資渠道狹窄等因素有關。眾所周知,內地人真正富裕起來只不過是最近不到10年的事情,一些人手里突然有了镕錢,加之通貨膨脹令人望而生畏,使得一部分人不知道如何使用手中的镕錢。

正是看中了這一市場需求,一些不法詐騙分子披着科技外衣,把自己打扮成高回報率、高科技、熱愛公益事業的所謂理財平台,把一批又一批警惕性不高的老百姓騙得團團轉。加之一部分人賭性十足,成天都想着天上掉餡餅的好事,詐騙分子們就迎合他們的心理需要設計出了一個個陷阱等着他們往里跳。

當然,一直以來,金融監管當局的監管過於寬松,管治不嚴,存在很大的監管漏洞和薄弱環節,這也是金融詐騙活動氾濫成災的一個重要根源。眾所周知,從2012年開始,市場上就出現了很多理財產品的違約事件,甚至還有大銀行的理財產品。比如華夏銀行的「中鼎財富」系列理財產品、平安銀行的「聚寶盆」、交通銀行的「得利寶」等都分別出現了違約事件。這說明金融秩序已經出現亂象,需要進行嚴格整治,以營造一個良好的金融環境。

人行堅決整治金融亂象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潘功勝帶隊赴公安部,與副部長孟慶豐舉行工作會談。雙方就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打擊地下錢莊及非法外匯交易平台等有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交換了意見。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協作配合,繼續深入推進相關工作,加強資訊資料交換和工作銜接,加大對相關領域重大違法犯罪活動的行政處罰和刑事打擊力度,開展廣泛宣傳教育,構建監管長效機制,堅決整治金融亂象,維護良好金融秩序。

對此,一般的讀者也許不會注意到這段消息的深意,但細心的專業人士卻能夠解讀出來,內地嚴打金融詐騙這一公害的號角已經吹響。為了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令老百姓擁有更加安全和健康的社會與生活環境,內地金融監管當局和社會治安管理當局正在攜起手來,想方設法治理金融詐騙這一頑症,要讓「做生意是要有本錢的,借錢是要還的,投資是要承擔風險的,做壞事是要付出代價的」這四句話深入人心!從而從根本上防範和化解重大金融風險的出現和爆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