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戰衝擊全球股市
2018年 06月 19日 08:37    香港商报
 

美國總統特朗普出爾反爾,上星期再次提出要向中國的進口商品徵收約25%關稅,令較早前的雙方協議失效,這再次引起中國商務部公布反制措施,將針對美國產品包括農產品、能源等加徵關稅。上次會面時,中國商務部列出的反制清單中並未包括大豆、酒類商品和波音公司的飛機,今次蔓延至這類相關貨品的機會大增。

兩大貿易強國互相角力,誰的損失更大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再次引起貿易戰,世界貿易從此不再和諧。此後,兩國或會持續互相報復,中美貿易戰必將引起全球股市震蕩。

特朗普為取得美國選民支持,以世界貿易作賭注,藉口是保護美國當地經濟,但事實上,美國本地公司代表們也不是一面倒支持加大關稅。較早前美國45個行業協會的代表請願,他們代表美國經濟的多個領域,敦促美國政府暫停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的計劃,原因是,若加大進口關稅,原材料成本必大幅上升,為保持利潤,每一件製成品售價必須提高,這能否成功保持銷量和產品市場競爭力成為疑問,最終美國本地商人是否得益也不肯定。

貿戰對中國影響有限

相反,貿易戰對中國的影響卻是有限。近年經濟轉型,同時締造無限機會。舊經濟板塊中,銀行、電訊業、能源、原材料行業是支柱。新經濟中,包括食品、教育、旅遊、醫療等,亦有軍工、重工、航天,以及不少新科技板塊行業,例如創新產業、社交網絡、環保新能源、網購,甚至人工智能及大數據等,發展之快,可與美國相比。中國經濟對出口的依賴已漸漸減少。而且中國人均收入增大、中產階層冒起,中國經濟現在已變為以內需推動經濟。有分析指出,總體出口佔中國GDP的比率已由2007年35%大幅降至近期的19%左右。令人振奮的是,中國服務業已佔GDP50%以上。我們在生活上,相信大家也親身體驗到這些新經濟板塊的發展和翻天覆地的經濟變化,所以貿易戰對中國的損失未必會跟以往般嚴重。

另外,歐洲和一些新興國家也反對美國展開貿易戰,美國此舉只會令他們加強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因此,美國與中國展開貿易戰最終只會自討苦吃。我們相信,中國在貿易戰中,將會成最終贏家。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筆者沒持有上述股票,但管理的基金和客戶資產均持有,逢周二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