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話劇《平凡的世界》9月深圳上演
2018年 06月 20日 07:46    香港商报
 

匠心制作再現文學經典

話劇《平凡的世界》9月深圳上演

芸芸眾生皆平凡,但《平凡的世界》注定不平凡——這部關於信仰的編年體巨著,至今在文學層面依然餘音裊裊,在影視劇中也是擲地有聲。去年,曾以陝西話版《白鹿原》聲名鵲起的陝西人藝,再度挑戰鴻篇,將《平凡的世界》改編成話劇。陝西人藝版話劇《平凡的世界》將於9月29日、30日在深圳保利劇院連演兩場。據悉,本劇匯聚了中國頂級話劇創作團隊,由2016年度現象級話劇作品《白鹿原》的原班人馬組成,力圖打造出最貼近原著神韻的超一流水準舞台作品。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超越時代 匯集業內大咖

1975年開始創作,1988年5月25日完稿,十三載春秋更易,但《平凡的世界》第一部問世之初,迎接路遙先生的沒有鮮花、沒有掌聲。在當時現代派、意識派等文學觀念風起雲涌之時,這種傳統現實主義的創作坐到了「冷板凳」。直至1991年3月,《平凡的世界》榮獲第三屆茅盾文學獎,一掃陰霾,更成為萬千國人的精神燈塔。同名廣播劇先后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連播3次,直接聽眾超過3億人。在這部全景式描繪中國當代城鄉社會生活的百萬字長篇小說中,無論以何種形式呈現,都注定是壯闊的人生畫卷。2015年的同名電視劇收視驕人,這壺陳年名酒也終於等來了瓶開酒香四溢的這一天。

而此次《平凡的世界》這部改編自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的同名話劇,將中國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間的故事,用200分鐘的表演展現在舞台上。歷史洪流中巨大的社會冲突,挾裹着平凡人的勞動與愛情,痛苦與歡樂,向觀眾奔涌而來。

與史詩級的原著相配,本次主創團隊匯集了業內頂級大咖,與編劇孟冰再度攜手的老拍檔,陝西省戲劇家協會理事、陝西人民藝術劇院院長李宣擔任制作人。「之所以在《白鹿原》后,陝西人藝又一次挑戰陝西文學的巔峰之作《平凡的世界》,就是希望用話劇的形式,讓陝西文學有活靈活現的生命。」作為本劇的制作演出團隊,陝西人民藝術劇院是中國最優秀的話劇團體之一。繼精彩演繹掀起秦韻文化熱潮的《白鹿原》后,此次陝西話版《平凡的世界》必定會成為陝西人藝演出史上又一顆璀璨的珍珠。

情歸陝西黃土文化

過去兩年間,陝西人藝的《白鹿原》堪稱國內話劇舞台上最閃亮的星,沒有明星,近200場演出場場一票難求。原著小說作者陳忠實生前曾說,這是他最滿意的一次改編。而《白鹿原》之后,立足三秦的陝西人藝,似乎與同生在黃土高原上的《平凡的世界》就「姻緣」已定。而今,這一制作團隊再次集結,陝西人藝的年輕一代也將粉墨登場,演繹這部用溫暖的現實主義來謳歌普通勞動者的信仰之歌。

在話劇《平凡的世界》打造之初,編劇孟冰帶領劇組50餘人不辭辛苦到路遙故鄉延川進行采風,獨自在路遙銅像前與路遙對話觸發心靈碰撞、激發創作思路,在路遙的故居里感受作家曾經生活的氣息,并且在當地一家小劇場內舉行了劇本朗讀會,獨自一人一氣呵成、聲情并茂地完成了近3個小時的劇本朗讀。情至深處,數度落泪,最直接地為演員提示了台詞的精髓以及情感的分寸。他說:「路遙已經離開我們25年了,但他的作品卻讓當年的故事超越了時代,永遠留在觀眾和讀者的心中。」

正是這些注重點滴細節,追求藝術極致完美的藝術家,才讓話劇《平凡的世界》更添經典傳奇色彩,彰顯文化藝術魅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