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貿戰陰雲股市急瀉 恒指跌破三萬關口
2018年 06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晶報道:昨日是端午假后首個交易日,受中美貿易戰升級影響,港股復市開市即失守30000點,此后更一路下行,最多曾跌977點,最終收報29468.15點,跌幅841.34點或2.78%;國指幅度更大,昨跌377點或3.18%。全日成交額亦放大至1529.84億元。滬港通及深港通南下交易全日分別净流出6.1億及5.52億元人民幣。綜合市場分析,當前環球股市氛圍偏淡,投資者宜持盈保泰。(相關報道刊A2版)

    貿戰陰雲致全球股市動蕩

    當前,全球經貿局勢不甚明朗,導致全球股市動蕩。其中,美股道瓊斯指數出現5連陰走勢,歐洲股市亦現連續下行。昨日,亞太股市跌幅亦較顯著。

    美國與其他經濟體間的貿易摩擦未見消停之際,中美貿易戰繼續升溫。當地時間6月1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加碼,宣稱要在中美貿易戰中再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中方則將被迫采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做出「強有力反制」。更甚的是,中興通訊(763)禁令再生波折。美國參議院昨通過法案,決定推翻總統特朗普早前的決定,恢復美國商務部早前針對中興的禁售制裁。另一方面,小米集團昨早表示,經慎重研究,決定分步實施港股和CDR上市計劃,先發行港股,然后擇機在境內發行中國存託憑證。

    受諸多利空消息影響,昨日A股出現近期罕見的大跌,港股亦難獨善其身。

    電話設備股昨跌幅最大

    當日,中興通訊股價大跌,收報9.85元,跌幅達24.81%。是次復牌以來,該股跌幅超過六成。另外,受影響的股份還有包括摩比發展(947)大跌18.18%,京信通信(2342)跌7.26%。

    板塊方面,大市盤中無一上漲,其中電話設備及元件、應用軟件跌幅最大,分別跌9.44%和6.05%。另外,內銀股全面走低,四大行跌幅均超過3%,科技股亦受壓,舜宇光學(2382)跌5.3%,瑞聲科技(2018)跌3.33%,丘鈦科技(147)挫7.4%。

    其他個股方面,騰訊(700)跌穿400元,收報396.8元,跌13.2元或3.22%。豐控股(005)跌2.29%,收報74.6元。

    李嘉誠逆市增持長實

    另外,受到民航發展基金收入處理政策將於11月底取消影響,北京首都機場(694)昨日大跌25.26%,大摩亦將其目標價由12.89元降至9.7元,評級降為「與大市同步」。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昨日大市暴跌,但據聯交所資料顯示,李嘉誠至上周四(6月14日)至昨日,已連續3個交易日入市增持長實集團(1113) 合共890.65萬股,共涉資5.84億元,持股量由31.82%升至32.06%。

    投行:短線宜防守與觀望

    對於中美貿易戰,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認為,當前任何事都可能發生。由於上半年中國經濟基調良好,因此貿易戰對中國影響尚不大。惟他亦強調,一旦推行關稅后,下半年中國經濟或將轉差,因此未來經濟發展或靠內需政策支持。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及中國股票策略主管朱海斌發表報告預測稱,現階段貿易戰風險已擴大,兩國對貿易戰的誤判風險均較高。報告還提到,中美貿易冲突發生在內地去槓桿及降風險的關鍵階段,最壞的結果將是轉差的外圍環境減慢內地去槓桿,從而影響改革進程。

    展望港股后市,海通國際財富管理投資策略執行董事梁冠業認為,當前利淡氣氛下短線應采取防守和觀望態度,但中線則對港股維持看好,相信經過調整后港股會回歸合理水平。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