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在岸人民幣創5個月新低
2018年 06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貿易戰陰霾籠罩下,市場避險情緒進一步升溫。受累美元指數大幅走高,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岸市場和離岸市場昨雙雙大幅走低。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失守6.47關口,急挫575點,創下近5個月新低,日盤收報6.4743;離岸人民幣亦跌去237點,至1美元兌6.4777人民幣,較在岸收市價低34點。同日,中銀香港每百港元兌82元人民幣。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弱背后,則是美元指數一路高歌猛進。昨日,美元指數一度站上95關口,最高至95.0092,升幅達0.25%。事實上,伴隨着過去數月美元指數大幅走高,包括外匯儲備、結售匯在內的反映跨境資金流動的數據都出現了波動。

    貿戰陰霾下人幣或緩慢貶值

    昨日是端午小長假后首日,不斷升級的中美貿易摩擦明顯推升了市場謹慎情緒;同時,分析人士亦指,人民幣匯率CFETS指數升破98關口,創近27個月新高,也是市場做空人民幣的原因之一。「中美貿易戰沒有階段性緩和前,人民幣將承壓。」招商銀行外匯首席分析師李劉陽稱,「之前,很多人預期中美會在開戰前談妥,現在看來低估了局勢的复雜性。」

    針對人民幣表現,華僑銀行駐新加坡經濟學家謝棟銘表示,「中國妥協,人民幣升值;中國強硬,人民幣貶值。目前看這個公式還是成立的。」稍早前他曾表示,中美貿易戰隱憂浮現,人民幣略貶或是中國樂見的。

    貿易戰升溫、美元匯率強勁下,渣打認為,中國或被迫引導人民幣緩慢貶值。渣打分析指,為確保人民幣貶值預期不會重現,中國關注重點將是穩定人民幣匯率趨勢;另外,為控制貶值速度,中國或會慎重設定人民幣中間價。惟渣打亦指,尽管投資者對人民幣最近走勢感到緊張,但尚未發現恐慌情緒。

    港1個月拆息15日連升

    港元方面,本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近來持續上升。其中,1個月同業拆息升至1.73厘,連升15個交易日,創近10年新高。另外,隔夜息升至0.44厘,1星期同業拆息升至0.74厘;3個月同業拆息微升至2.01909厘。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