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粵三甲醫院將全面開展互聯網醫療服務
2018年 06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廣東省人民政府日前公布的《廣東省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首次允許醫療機構使用互聯網醫院作為第二名稱,在實體醫院基礎上,運用互聯網技術提供醫療服務。該計劃指,到2020年,互聯網醫療的政策體系和基礎設施支撐體系應在全省基本建立。廣東的「互聯網+醫療健康」將走在全國前列。

    醫院可用網名為第二院名

    據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國家工商部門尚未完全放開互聯網醫院的名稱審核,曾有互聯網醫院挂牌后被監管部門叫停。此次廣東省提出,允許醫療機構使用互聯網醫院作為第二名稱,屬創新之舉。該計劃允許在實體醫院的基礎上,運用互聯網技術提供醫療服務;允許註冊或者備案的執業醫師在線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允許掌握患者病歷資料后在線開具部分常見病、慢性病的處方。

    同時,支持醫療衛生機構、符合條件的第三方機構搭建互聯網信息平台,開展遠端醫療、健康諮詢、健康管理服務。今年,「登峰計劃」重點建設醫院率先全面開展「互聯網+」醫療服務;到2020年,三甲醫院將全面開展「互聯網+」醫療服務。互聯網醫療同樣可以享受醫保。

    遠端診斷連通基層

    根據計劃,廣東省將在醫療聯合體、醫療機構間推動檢查檢驗結果即時查閱、互認共享,推進「基層檢查、上級診斷」。到2019年底,廣東省要建成56家縣域遠端影像、心電中心,輻射轄區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到2020年,遠端醫療服務基本覆蓋縣級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三級醫院非急診預約診療率達到90%以上。

    今年,廣東省將率先在結核病全流程管理上實現「互聯網+」模式;從2019年開始,逐步推廣到其他慢性病、傳染病的病種管理。同時,鼓勵發展網約護理、網約家庭醫生、網約家庭藥師等服務。

    到2018年底,依託20家三甲醫院,共建56家縣級醫院遠端醫療平台。為基層醫院提供遠端診療、遠端病理檢查、遠端手術指導、遠端教育等服務。到2020年,醫療健康人工智能技術要基本覆蓋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另悉,為配合計劃的落實,廣東省已啟動「互聯網+醫療健康」質量管理辦法和質量標準的制訂工作。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