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易爭端硝烟再起
2018年 06月 21日 08:46    香港商报
 

6月1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指示其貿易代表擬定一份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清單,計劃對這些商品徵收10%的關稅。特朗普還威脅,如果中國進行反制,將對另外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最終結果可能會對4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這幾乎是2017年美國從中國進口商品的總金額。特朗普此舉是針對中國上周五宣布將對美商品徵500億美元關稅采取報復措施。中美貿易爭端加劇,令貿易摩擦升級成貿易戰,進而傷及全球經濟增長與股市的擔憂再起。

美國大型股與債券殖利率雙雙下跌,不過在收盤時跌幅已較盤中低點大幅收窄。標普500指數下滑0.4%,而以國內業務為主的羅素2000小型股指數還小幅上漲(+0.1%)。然而,對全球增長較敏感的工業與材料類股的跌幅都達到2%,而防御性較強、對債券殖利率較敏感的電信、公用事業以及必需消費品等類股,則以上漲作收。亞洲股市,尤其是中國股市日前暴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微跌3個基點至2.89%;美元兌主要貨幣走強,除了日圓和瑞郎這兩種避險貨幣以外。

報復措施短期內難平息

美國將從7月6日起,對340億美元的中國出口商品加徵關稅,其餘160億美元商品則視進一步評估而定。白宮在5月29日宣布將根據301條款確定加徵關稅首批清單的同時,還宣布有意在6月30日前對中國實體實施投資限制。6月24日,美國開始進行232條款下的汽車進口調查。首輪措施預計要到2019年之后才會實施,但是根據相關新聞稿,有可能在今年11月的期中選舉前結束調查。美國政府可能會先評估當前關稅舉措對經濟、金融市場以及對特朗普支持率的初步影響,然后再考慮采取更多行動。

貿易摩擦升溫及其引發的報復措施在短期內不太可能平息,我們依然維持基本評估,即最終將對現有貿易協定重新進行談判,中美之間將達成新協議。雙方針鋒相對的關稅舉措還將持續,但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有限。按雙方已公布的關稅措施計,兩國GDP都可能因此而減少約0.1%或更小,美國通脹也可能上升無足輕重的2至3個基點。不過,如果美國確實要對4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則影響會上升。

今年首季美國經濟增長表現平平,但目前已開始加速。全球增長仍高於長期趨勢水平。我們預期全球股票有望繼續走高。過去幾個月來貿易摩擦對股市的影響有限,反映出關稅對經濟的影響甚微。然而,尽管經濟受到的直接影響可能不大,但由於美國推出進一步舉措的時間不確定,可能導致市場波動加劇,因此投資者仍須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瑞銀美洲資產配置主管JasonDraho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