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的如意算盤
2018年 06月 21日 08:50    香港商报
 

中美就貿易問題進行深入談判,世界各地投資者都在慢慢消化貿易戰帶來的負面影響之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度出擊。6月16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對華徵稅清單,總計約500億美元。兩日之後,即在美國時間6月18日晚,特朗普又宣布已經指示貿易代表確定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額外徵收10%關稅。中國商務部已經表態:雙方此前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同時失效。

當今美國奉行「美國優先」主義,而特朗普政府「鷹派」氣氛濃重。貿易戰風起雲湧,目前已經歷了發起——升級——談判——再起的階段。時至今日,美國的「鷹派」政府終於露出了真面目,這也證實了筆者從年初以來的推測,特朗普章法亂來,自以為是,沒有大國總統作風,說話不算數,連國與國簽署的協議都可以不認帳!

美國發起貿易戰,頗有「聲東擊西」的味道。美國對於中國的金融市場,仍然屬於「局外人」,筆者預估美國藉此壓力,希望中國盡快開放金融市場,然後大舉入侵中國金融資本市場,進而部署將來金融戰,攻擊中國金融市場的弱點,劍指「2025中國製造」,最終破壞中國經濟增長或引發「日本式」金融危機。

美國目前是掌控全球金融市場的高手,可以僅憑出口術就能調控美匯或者油價等金融資產,或者動用軍事恐嚇令當地股市下跌,使得相關投資者撤資轉向美元市場。值得注意的是,發動民運革命也是美國的慣用伎倆,藉口「民主」擾亂當地經濟,乃至引起投資恐慌。筆者認為美國貿易戰的舉措不容低估,甚至會越演越激烈,建議中國政府相關的負責官員更多關注美國在這方面的舉動,尤其在中國將要展開金融開放之時,需要未雨綢繆做好金融戰的防火牆措施,預防美國的攻擊。除了貿易戰,特朗普政府又在台灣問題上加碼,甚至將來可能拿香港問題開刀,以打擊中國的和平崛起,維護自身的霸權地位。筆者初步預估,貿易戰可能會持續至中期選舉前才稍有改變。

恒指30300點好淡分界線

環球股市隨着貿易戰的起起落落,也開始變得不安。自特朗普宣布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美國股指期貨大跌,本周二道指期貨最多下跌447點,跌幅1.6%,最低報24569點。同時,A股上證指數跌穿3000點,創近兩年來新低,收報2907點,下跌114點,跌幅3.78%。香港恒生指數亦創近三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收報29468點,下跌841點。

央行行長易綱已於本周二表態「唱好大陸股市」,對於穩定A股投資情緒有正面幫助。A股的重要支持防線不容有失,除非有重大利淡因素,否則2016年初的低位不容有失。筆者認為,若A股守穩2016年初低位,將有利於港股整固和反彈;若A股市場無法守住2016年初的低位,則將會很大程度不利港股市場。當前情況下,恒指可能將會在29000至30000點區間反覆消化。假若恒指未能重上30300點,筆者傾向保守看淡。若恒指回升30300點以上,則有利股市轉勢回升。若特朗普追加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則恒指29000點可能失守,悲觀預測或會下試27500點。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史理生 (證監會4、5、6、9類持牌人逢周四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