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出口商對前景審慎樂觀
2018年 06月 21日 00:00    香港商报
 

    港Q2出口指數創7年高

    出口商對前景審慎樂觀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中美貿易戰陰雲密布,本港外貿風險漸增。貿發局昨日公布,香港第二季度出口指數升至54.1,創下29個季度以來的最高水平,并維持今年香港整體出口增長6%的預測,出口商對海外市場的前景預計仍較樂觀。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指,每年經過香港轉口的中美雙邊貿易額為450億美元,如果貿易摩擦持續升溫,可能有約三分之一會受到損失,惟僅占香港整體貿易額的1%至2%,預料只會令相關貿易額減少約100億到200億美元。

    電子產品業機械業領漲

    據貿發局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第二季度出口指數由首季的49.4點升至54.1點,創7年以來新高。不過,雖然整體指數有所上升,但主要行業的出口表現卻好壞不一。其中,電子產品業和機械業的短期出口表現特別理想,指數都達到2013年初以來最高水平,分別為55.2和54.9。與此同時,玩具業也保持了上兩季的升勢,處於增長區間。而鐘表業和珠寶業的指數,分別下跌至49和41.3,第一季分別為57和44.1,反映這兩個行業在未來數月的出口表現可能會繼續轉弱。

    關家明解釋稱,出口商對短期出口前景信心增強,雖然主要行業出口表現不一,但出口商大多認為,主要海外市場的前景有所改善,預計香港短期出口表現可以維持目前的增長速度。貿易價值指數(54.6)、采購指數(57.3)及就業指數(53.2)都在50的分水嶺之上,進一步肯定整體出口信心呈改善趨勢。

    此外,歐盟信心指數自2011年以來首次重回增長區間,由2018年第一季度的49.1升至第二季度的54,較其他市場更高。中國內地排名第二,指數為53.8。出口商對日本及美國的信心也有所回升。

    受訪出口商過半充滿信心

    貿發局經濟師馮凱盈稱,出口商對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審慎樂觀,77.4%的受訪者稱其出口表現至今未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約55.4%的受訪者依然充滿信心,認為貿易摩擦不會損害未來的出口前景,而認為將帶來輕微負面影響的占35.8%,只有約五分之一的受訪出口商認為,如果沒有發生貿易摩擦,其出口表現會更好。

    貿發局維持全年出口增6%預測

    關家明表示,每年經過香港轉口的中美雙邊貿易額為450億美元,如果貿易摩擦持續升溫,可能有約三分之一會受到損失,不過僅占香港整體貿易額的1%至2%,影響并不大。他又指,有部分產品會經過香港轉口多次,例如產品零部件至產品最終制成過程中,這些產品受到關稅的影響需要視乎最終稅率和清單內容而定,也有可能放大貿易摩擦的影響。

    關家明表示,維持今年香港整體出口增長6%的預測已經考慮了相關因素,且第一季度的出口貨值同比增加9.7%,短期增長速度可維持,因此相信最終結果可能比預計更好。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