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深圳「三名」醫生「救活」癱瘓手臂
2018年 06月 2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見習記者王靜抒報道:中山人郭生因車禍致「右側全臂叢根性撕脫傷」和「頸髓損傷」,右手臂失去知覺,幾經求醫仍無起色。本已失去希望的郭生在深圳找到了新希望。深圳「醫療衛生三名工程」引進的上海復旦大學華山醫院顧玉東院士團隊,通過開展健側頸7神經移位術,未來小郭可基本恢復右手臂的功能,而這是深圳首次開展該手術。

    此前,郭生曾想到上海華山醫院就醫,當得知深圳市「三名工程」引進了上海華山醫院手外科院士團隊,於是便到深圳市人民醫院就診。深圳市人民醫院手顯微血管外科主任莊永青表示,如果按照傳統治療方式,只能用於脊髓外斷裂的神經修復,也因此,郭生的情况無法救治。

    既然傳統的方式難以治療,那就只好另辟蹊徑。「在顧玉東院士團隊的帶領下,我們實施了健側頸7神經移位術,為郭生的右手臂重新鋪設了神經系統。」莊永青說告訴記者,「顧院士在大量臨床病例中發現,頸部的頸7神經,具有五大神經的功能,而且,如果斷開頸7神經,對手部功能并不影響,在經過動物試驗后,顧院士在全世界手外科領域中首創了『健側頸7神經移位手術』因此,我們的手術就是將小郭左側的頸7神經斷開,連接上右側斷了的神經。」

    莊永青說,其中最困難的問題就是如何接到正確的神經上,這就需要肌電圖的幫助。能夠掌握肌電圖技術的,在全國還是比較少。在這一方面,顧玉東院士團隊在全國處在領先水平。莊永青表示,術中肌電圖很講究,如果電流太小,就無法辨別各種神經,但如果電流太大,則也會傷害神經,因此如何拿捏就很考驗技術人員。而通過「三名工程」,目前深圳市人民醫院已經可以開展術中肌電圖技術。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