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惠陽謀造產文旅結合吉他特色小鎮
2018年 06月 2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通訊員鍾其准報道:19日晚,在惠州市惠陽區秋長街道辦事處金秋廣場上演的「樂動吉他小鎮」音樂會上,一種獨特的「油桶吉他」吸引了記者的注意,該吉他不僅外觀特別,更重要的是,它是用油(漆)桶作為主要材料制作的。這樣一把另類的環保吉他,就是在「中國吉他產業之都」美譽的惠陽制造。

    體現再回收環保理念

    記者近日來到了德尚樂器有限公司,采訪了「油桶吉他」的開發者惠陽區吉他協會副會長、德尚樂器有限公司總經理鍾文輝。他告訴記者,自己從事傳統吉他配件生意多年,2010年他將工廠從深圳搬到了惠陽。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國外樂器展參展時認識了美國一對「李家」兄弟--亞當·李和肖恩·李兄弟。這倆兄弟出於對音樂的熱愛和對環保的推崇,歷經多年研究及不斷改造,成功研發出了用再生油(漆)桶制作的電吉他。雙方交流互相了解之后,「李家兄弟」也覺得遇到了知音,立即將在中國找油(漆)桶的重任交給了鍾文輝。

    2016年,鍾文輝將「李家兄弟」請到中國來一起研究。經過近一年的不斷磨合、打樣、原料供應鏈條打造等一系列工作,他們在惠陽成功推出了一條機器批量生產的流水線。在惠陽建起研發工作室和生產流水線后,這款美國「李家」兄弟和德尚樂器推出的油桶吉他有了好聽的名字:BOHEMIAN(波西米亞)。

    如今,從惠陽德尚樂器公司生產車間出爐的BOHEMIAN每月產量達1200把,其中有80%以上銷往歐美地區。「現在的售價也從過去手工時代的最高3萬元降到了3000元。」鍾文輝說。

    將吉他作為特色文化產業培育

    最早在秋長生產吉他的企業是一家來自台灣的宇聲公司,到惠陽已經二十六七年了。由於宇聲的帶動,包括台灣在內的全國各地的吉他產業相關企業慢慢匯聚到惠陽秋長,最終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數十平方公里擠了168家相關企業。

    記者注意到,目前,惠陽秋長已經成為全國最大的吉他生產基地,截至今年4月,吉他及相關企業共168家,整體從業人員達3萬人,已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當地3公里範圍內,囊括了原材料供給、半成品、電子五金配件、裝飾包裝、數控機械、成品等吉他所有配件。每年生產吉他約900萬把(其中大吉他300萬把,尤克里里600萬把),占全國產量約60%,全球約25%,尤克里里占全球銷量的80%。

    依託獨有的吉他產業基礎和優勢,去年惠陽成功舉辦第一屆廣東省吉他(惠陽)邀請賽暨惠陽吉他文化藝術節,期間舉辦了10場吉他藝術進校園專場培訓、4場大型活動等。惠陽還創新推出「吉他音樂廣場」活動。同時,為普及中小學生吉他教育,惠陽將吉他文化融入音樂教學,為打造校園吉他文化教育特色;打造產、文、旅相結合的吉他特色小鎮奠定了基礎。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