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邂逅一場藝術藏品的饕餮盛宴
2018年 06月 22日 08:05    香港商报
 

首屆深圳收藏文化月啟動

邂逅一場藝術藏品的饕餮盛宴

一場立意遠、藏品豐、層次高的收藏文化月活動——首屆「中國(深圳)收藏文化月」活動,6月2日至7月29日在深圳舉辦。本次活動由深圳民間收藏文物展覽、第十七屆全國民間收藏文化(深圳)高層論壇、「一帶一路」非國有博物館合作發展論壇三部分組成。其中,深圳民間收藏文物展於6月2日在南山博物館開幕,截至7月29日,包括中國古代陶瓷展、青銅鏡展和南亞東南亞佛像展三個系列的展品為深圳市民帶來「從遠古到明清」的文物盛宴。藏品既有宮廷傳世器,也有國外回流品,其工藝精湛的珍品佳作,成為了世界文明彼此交融的文化見證。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深圳藏品藏量豐品位高

在6月2日開幕式當天舉行的「第十七屆全國民間收藏文化(深圳)高層論壇」中,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司長羅靜、中國收藏家協會會長羅伯健等收藏界知名人士匯聚一堂,共同就「民間收藏與弘揚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民間收藏如何與時俱進服務社會」等收藏文化課題發表意見,直接為深圳收藏文化與博物館建設提供理論和實踐的支撐。

在「『一帶一路』非國有博物館國際合作論壇」中,來自國內外的數十名非國有博物館負責人出席,就國內外非國有博物館之間的文化學術交流與課題合作、信息共享、藏品借展等問題進行交流探討。該論壇目前是中國首次舉辦的國家級、國際性、高端性、全民性收藏文化盛典。

據悉,深圳雖缺乏原生的不可移動歷史文物資源,但各省區的可移動文物卻一直在大量流入,其藏量之豐、品位之高,與深圳「一線城市」的地位毫不遜色。據統計,目前深圳的非國有博物館已有30多家,僅「望野」一館的國家一、二級文物就有115件,三級文物61件;深圳惠風古陶博物館一、二級文物達53件;翰熙博物館收藏的古陶瓷精品上萬件;梵亞藝術博物館館藏的500多件古印度和古柬埔寨佛教藝術珍品,暢園博物館收藏的書畫,金石博物館的石雕等,在國際國內都堪稱首屈一指。此外,深圳還有很多散落於民間私家手中的珍貴文物,如鄧雪松收藏的黃花梨、紫檀古典家具,楊傳耕、劉東收藏的青銅鏡,莊惠雄、李杰、胡孟祥等人收藏的古陶瓷等皆為上品。

今年系活動開局之年

「收藏文化月」活動是每年一度、持之以恆的高端文化活動,今年是活動的開局之年,今后的每一年都會持續穩定地開展此項活動。本次活動中的一大亮點,是在深圳南山區博物館舉行的「深圳非國有博物館及民間收藏家收藏珍品展」。本次展覽總標題為《汲古鑄今——收藏文化月系列展(2018)》。展覽內容匯聚了深圳部分民營博物館及實力藏家的展品450件/套,共分三個展覽主題:「瓷苑擷英——中國古代瓷器精品展」「鏡映詩情——百面銅鏡百首詩」「佛像淵源·緣路——南亞佛教藝術造像展」。

「瓷苑擷英——中國古代瓷器精品展」展出由深圳翰熙博物館提供的古陶瓷精品158件/套,以及深圳收藏家莊惠雄、胡孟祥等人提供的戰國青瓷雲雷紋尊、清康熙青花釉里紅瑞獸圖膽瓶、明崇禎青花嚴臣殺馬圖蓮子罐、明成化青花真武大帝塑像等中國古代陶瓷精品52件/套,全方位展示中國古代陶瓷獨特優美的韻致,把握中華文化發展脈絡,感悟華夏文明的光輝璀璨。幾乎涵蓋了中國陶瓷發展史上所有的器形、用途、材質、工藝,對於參觀學習者來說,絕對是一場絕無僅有的饕餮盛宴。

「鏡映詩情——百面銅鏡百首詩」展出深圳藏家楊傳耕收藏的戰國三龍紋鏡、西漢草葉紋鏡、東漢東王母神人畫像鏡、兩晉錯金鐵鏡、唐海獸葡萄紋方鏡、宋詩文鏡等中國古代銅鏡100件/套,其中部分展品曾於2012年在深圳博物館展出,廣受好評。

「佛像淵源·緣路——南亞佛教藝術造像展」展出梵亞藝術博物館藏的古印度、古柬埔寨兩個古國不同時期的珍貴文物藝術品140件/套。該館專門收藏古代印度(包括現巴基斯坦白沙瓦谷地、阿富汗東部一帶及孟加拉等)和古柬埔寨的佛教藝術。歷經十多年的持續收藏,現已有藏品500多件。藏品包括有石刻、陶質、石膏和青銅等質地雕像,是目前國內集此三類佛教造像館藏數量最多的民間博物館。本次參展特選了140件/套,體現藏家具有的世界各國文化互通、文明互鑒、文明融環宇的新時代胸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