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港人在粵申領駕照無需住宿證明
2018年 06月 22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易小婧通訊員劉明報道:記者從深圳市交警局獲悉,從6月20日起,香港永久居民在廣東省申領內地機動車駕駛證,不再需要提交住宿登記證明。

    此前按照公安部139號令《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第103條第三款: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的身份證明包括了其入境時所持有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者外交部核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和公安機關核發的住宿登記證明。

    據統計,今年以來深圳車管所共受理香港免試換證10587宗,日均92宗。「這次取消的就是公安機關核發的住宿登記證明。香港永久居民申請免試換證,不需要再到派出所開具住宿登記證明,更為便捷。」深圳市交警局考試科副科長王吉吉表示。

    新的免試換證只需要提供:業務申請表,香港正式駕駛證、香港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及复印件,廣東省數碼照相回執以及3張相片、體檢表即可。深圳交警提醒,此業務不能代辦,預約時需使用香港身份證。目前,辦理此項業務的有深圳市車管所(西麗)、羅湖分所。

    造假者將納入內地徵信管理系統

    深港兩地的人員往來頻密,不乏大批持有香港駕駛執照的香港永久居民,在深圳申請辦理內地駕駛證。但因不熟悉辦理流程,容易遭受不法分子的欺騙。記者從深圳車管所了解到,近年來,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車輛管理所陸續查獲幾百餘宗港澳境外人士持偽造的境外駕駛證騙取內地真的駕駛證后,再持內地駕駛證到香港運輸署騙取香港駕駛證的案件。車管所負責人表示:「香港或境外人士在駕駛執照上的弄虛作假,嚴重擾亂了內地正常的辦公和公安管理秩序,對待持假駕照者,深圳交警將予以社會公告警示,并將其納入內地徵信管理系統。」

    深圳交警依託法規、服務市民,在內地首推駕駛員星級用戶認證服務,積極打造互聯網惠民平台。隨着全國首個共享交通聯合指揮調度中心以及首個24T交警自助服務廳的相繼成立,深圳交警建設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城市指日可待。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