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香港要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18年 06月 25日 14:44    香港商报
 

    採訪中,譚耀宗表示,許多港人都十分關心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國家建設戰略安排,如「三步走」戰略目標、「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更多港人關注「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他回憶起,習主席一年前來港視察,其中一項重要環節就與大灣區發展有關,「當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等官員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習主席就在場見證」。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里程碑意義
    習主席所作十九大報告中關於香港的內容,有兩點香港人最關注:一是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二是明確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兩點都具有里程碑意義,將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未來發展產生深遠影響。譚耀宗提到,特首林鄭月娥能夠及時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而他自己亦有份向港府官員宣講全國兩會精神。
    去年12月,習主席會見首次赴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對「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論述作出最具權威的解讀:「這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也是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必然選擇」。習主席的解讀表明了中央的大思路: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貢獻國家,更帶動香港發展,進一步推動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與祖國人民共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為了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作為國家戰略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要求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香港應思考如何發揮自身角色
    譚耀宗留意到,過去曾有一段時間,有少數港人以為內地大力發展深圳前海,是要在當地「搞另一個香港」來代替香港。他笑言,現在再也沒有人去這樣理解了。國家絕不會讓香港「愈整愈縮」,更不會用內地某個城市來取代香港。他強調,習主席和中央那麼重視和關心香港,香港人最應該想的,就是怎樣發揮好自身的角色。
    林鄭月娥曾說,粵港澳大灣區是未來香港最大的機遇所在。對此,譚耀宗深表認同。「國家從來就沒有想過放棄香港!最近,習主席還在力撐香港科創,國家允許科研資金『過河』,這就是肯定香港科研人員可以幫助到國家,正是肯定香港的作用。」他說,香港應該思考如何投入大灣區建設中來,「這是香港未來發展的一個平台及機會」。
    「香港要利用好優勢,與內地相互合作。香港有8間大學,有逾1000位科研人員,本身就有許多可以發揮的地方。」譚耀宗誇讚香港科研力量,認為最重要的是如何將研究團隊和科研成果發揮好。他說,發展科研,內地有很多資源、有龐大市場,與內地加強合作就是一條寬闊大道。
香港與內地距離將進一步拉近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等基建即將啟用,譚耀宗預料這將進一步拉近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距離。他預料中央會繼續推出便利港人到內地讀書、工作、生活等措施。他自己最希望實現的是回鄉證號碼可以加入內地身份證系統:「就像內地身份證一樣,可以(在內地)開戶口、用支付寶、買車票等等。」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