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歐盟憂美破壞WTO爭端解決機制 全球經濟治理恐大倒退
2018年 06月 26日 08:41    香港商报
 

     歐盟憂美破壞WTO爭端解決機制 全球經濟治理恐大倒退

    【香港商報訊】美國與其貿易夥伴之間不斷升級的爭端,除令各國陷入貿易戰陰影之中,也不斷給全球經濟治理帶來新挑戰。近日,外媒曝光的一份在歐盟內部備忘錄顯示,WTO的爭端解決機制或很快陷入癱瘓,這意味着,全球經濟治理進程將倒退20年。

    力量取代規則成新基準

    彭博社援引上述備忘錄稱,規則化的國際商貿體系正在被取代。新的貿易環境下,強國將自己意志不斷施加於弱國之上,未來全球範圍內的貿易戰或愈演愈烈。美國與其最密切貿易夥伴之間的爭端在未來幾個月內有可能不斷升級,將出現越來越多的單邊措施,並強加於他國之上。在某些情況下,這可能引發反制措施,也可能達成重商主義性質的協議。

    備忘錄並稱,世界即將走入倒退,貿易環境將演變為另一番場景。在這種場景下,規則的實施取決於是否實用,力量取代規則成為貿易關係的基準。分析認為,歐盟之所以發出如此悲觀警告,或許也是因為以出口為基礎的歐盟經濟正在不斷遭遇美方擠壓。當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正不計一切代價縮小美國的貿易逆差,即使破壞國際規則也在所不惜。

    BIS警保護主義威脅經濟增長

    備忘錄同時指出,美國還決議阻撓WTO上訴機構成員任命,而該上訴機構的職能正是為貿易爭端作出最終仲裁。美方舉措將令WTO的爭端解決機制陷入癱瘓,這意味着,全球經濟治理進程將倒退20年。

    與此同時,國際結算銀行(BIS)周日發布的年度經濟報告亦表示,非典型的貨幣政策在2017年告終,帶來的是「低通脹下的經濟增長收成年」,然而,保護主義高漲恐令這一年來所獲得的「成果」付諸東流。BIS警告,保護主義措施若再加劇,可能引發新一輪經濟蕭條。BIS總裁卡斯騰斯呼籲決策者捍衛自由開放的貿易。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