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積電除息差強人意 台股受累摜破半年線
2018年 06月 26日 08:54    香港商报
 

    台積電除息差強人意 台股受累摜破半年線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昨日除息股價表現不盡理想,開平高震盪走低,盤中一度由紅翻黑,面臨貼息窘境,影響台股走跌,指數一舉摜破10871點半年線關卡。

    至11時11分,大盤指數來到10815.18點,跌84.1點,成交值約新台幣730億元。

    配發平歷史最高紀錄

    台積電當天除息,每股配發8元現金股息,平歷史最高紀錄,現金股利總金額達2074.43億元,預計7月19日發放;據台灣證券交易所估計,受台積電除息影響,昨天加權股價指數開盤蒸發69.8點。

    外資預期,第三季挖礦需求恐將趨緩,市場也憂心美國與大陸貿易戰,恐將影響下半年部分高階智慧手機訂單遞延,連帶影響台積電第三季旺季效應。受營運出現雜音影響,台積電當天除息股價表現不盡理想,以220元開出,僅小漲0.5元,之后隨着賣壓涌現,台積電股價震盪翻黑,一度達218元,跌1.5元,面臨貼息窘境。

    台積電除息失靈,影響半導體類股指數重挫逾2%,電子類股指數大跌逾1%,是影響台股大盤走跌主因。

    傳統產業股漲跌互見,造紙、鋼鐵與觀光類股同步走跌,水泥與汽車類股指數更重挫逾1%;塑膠與紡織類股則相對強勁,同步攀高。

    投顧:2因導致台積電疲軟

    投顧分析,台積電除息股價表現平平,主因除了外資擔憂美中貿易戰,賣超台股等新興市場,還有比特幣挖礦熱退燒,導致台積電疲軟,拖累指數下探。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除息,是台股占權值最大的個股,今年每股配發現金股息8元,發出超過新台幣2074億元現金。

    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除台積電外,還有美吾華進行除息,加權股價指數開盤蒸發69.8點。美吾華今年每股配發現金股息0.6元,股息總額7974萬元。兆豐投顧協理黃國偉表示,過去3年,台積電除息后都貼息,但差別在過去台積電除息前會先漲一波,今年填息幅度是過去最少一次,股價弱勢呈現警訊。探究原因,黃國偉認為,是因為外資擔憂中美貿易戰,看壞新興市場與台股,外資今年已在台股大幅度賣超,首當其冲就是權值占台股最大的台積電。國泰證期指出,除權息將導致指數蒸發,因此預期指數將維持季線附近震盪,預估本周指數區間在10750點至10950點。

    投顧:中美貿易戰挫台股

    【香港商報訊】中美貿易戰未見緩和,台股跌破半年線。投顧分析,中美動態仍是股市最大變數,但目前景氣還在擴張期,「短空中長多」趨勢不變,看好新台幣短線有機會止貶,指數跌深可望反彈。

    兆豐投顧協理黃國偉指,外資視美中貿易戰為系統性風險,對台股、韓股、東南亞等新興股市都減碼,未來美中貿易戰進展程度將是關鍵。

    他進一步分析,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批准價值大約500億美元的大陸產品加徵關稅計劃,認為「這已經跑不掉」,現在憂心的是會不會更進一步擴大,川普是否真的會再出重拳,宣布對大陸2000億美元商品增加關稅,如果如實,那就是往最糟糕的方向發展。

    由於美國部分關稅行動將在7月6日生效,黃國偉認為,若至7月6日前談判進度停滯,預估會有短期利空出盡,在過去外資放暑假的利空,今年外資放假、暫停賣空的因素將變成利多。

    國泰證期指出,中美貿易大戰導致國際股市拉回,發達國家相對抗跌,其中科技類股表現較佳,美元漲多拉回,有利亞幣反彈激勵亞股,外資在台股操作維持偏空,但看好台幣短線有望止貶,指數跌深有機會反彈。

    資深分析師林成蔭表示,影響股市的長期因素是景氣、短期因素是資金,目前景氣還在擴張期,「短空、中長多」的趨勢目前不需要改變,后續則要再關注總體經濟數據。

    他進一步分析,川普主要目的是反制大陸的反擊動作,美股有止跌反彈的跡象,因為有消息傳出美中雙方已在磋商;但由於市場不確定性因素升高,投資氣氛仍趨向保守,但不至於看壞。他認為,中美貿易戰只是川普防堵大陸崛起的一個環節,未來預估仍有其他動作,但預估對股市的冲擊會越來越小,未來可以回歸基本面。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