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根深才能葉茂 本固才能枝榮
2018年 06月 26日 00:00    香港商报
 

    明豔紫荊,花開繁盛,轉眼之間,我們將迎來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亦是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一周年。回顧這一年,要說香港有什麼變化,相信市民看得見,亦體會得到可以說,本港的局勢明顯出現了好轉,社會撕裂得到緩和,行政立法關系有所改善,政府多項經濟民生政策初見成效,廣獲好評,特區管治呈現新氣象,這一切都令人感到鼓舞。要問箇中關鍵何在?答案正正是香港社會在這一年來,對處理好「一國」與「兩制」關系的認識在逐步加深,堅守「一國」本根不搖的自覺性不斷增強,確保「一國兩制」沿着正確軌道前行,在新階段深入發展。香港走向風清氣正,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自然前景光明。

    我們首先重溫一下去年7月1日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習主席明確指出,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系,「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強調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系。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遵循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精神,這一年來香港努力奮進,爭取做好答卷,已現可觀成效。特區政府自覺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強化《基本法》教育,幫助學生多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加深公務員對於國家發展和中央與特區關系的認識,打擊和遏止「港獨」;司法界本着法律精神和要求,依法捍衛「一國兩制」,高等法院裁決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姚松炎宣誓無效,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充分表明香港司法是以國家憲法和特區基本法為根本規範,能夠遵從國家最高立法機關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最高權威;大多數市民在涉及「一國兩制」法律底線和政治底線的重大問題上,態度理性和客觀;打着「違法達義」旗號實施暴力冲擊行徑的一些不法之徒,陸續依法被判入獄,過往社會存在的激進歪風得到肅清,「港獨」受到打擊和遏止。事實證明,牢固樹立「一國」意識,擺正「一國」和「兩制」的關系,解決好「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一些新情况新問題,是本港形勢出現重要好轉的基本前提,也是長期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所在。

    香港根繫祖國,堅守「一國」之本,自能收穫「兩制」之利。當前,國家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着力推進「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正迎來新一輪大發展的機遇。十九大報告強調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正在推出一系列重大措施支持香港,包括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很快會出台實施,更多支持香港、便利港人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政策措施將陸續推出等。最近習近平又在香港科學家的信函上作出指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切中長遠經濟發展需要,為本港發展指明了戰略方向,體現了「一國兩制」的巨大優勢;香港背靠大樹好乘涼,可在「兩制之利」的平台上,憑藉自身特色優勢,搭上國家發展快車,拓展全球;在共商共建共用中,找到國家所需,發揮本港所長,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享受發展新紅利。

    習近平指出,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异、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可見在堅守「一國」原則的同時,中央一直尊重香港的差异性,珍惜香港的獨特性,對香港高度信任,期許「共擔民族復興歷史責任」,一如既往地為國家作出貢獻。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特區這棵大樹就能夠枝榮葉茂。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