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燕集香江文化論壇港大開幕
2018年 06月 27日 07:26    香港商报
 

      燕集香江文化論壇港大開幕

    燕集香江第四屆文化中國論壇近日在香港大學順利舉行,本次論壇聚焦珠江三角洲為主體的大灣區,以「地域文化與國家認同」為主題,邀請到美國耶魯大學人類學系蕭鳳霞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程美寶教授,從多角度探討大珠江三角洲的文化發展、世俗參與及宏偉藍圖。

    論壇上,蕭鳳霞教授分享了自己與團隊從事南中國研究四十載的成果與心得,他們從快速變動的中國社會走過,從農村到城鎮,從城鎮到大都市,甚至從中國走到中東和非洲。蕭鳳霞教授集中在經濟文化的歷史層面、多民族身份、華南和亞洲世界之間的戰略足跡,以及發展和競爭的潜在途徑等多角度,對大珠江三角洲的世俗參與宏偉藍圖進行了精彩的講解。

    程美寶教授則以大灣區地域與近代中國的關系為切入點,發表了主題演講——《「做世界」:省港澳與近代中國》。從19世紀中至20世紀中百多年間,省(廣州)、港(香港)、澳(澳門)三地,因其地理位置與歷史因素,各自發揮不同而又互補的作用,在某種意義上形成一個鐵三角,這個鐵三角,也逐漸成為不同時期在東南亞、東北亞、新三藩市,以及中國新興的商埠形成的粵人社會的核心。程教授認為,香港處在嶺南地區,既擁有嶺南豐富的文化資源,也同時擁有國際化的平台,因此可以運用香港「所長」,滿足國家在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所需」。

    據悉,「燕集香江」文化論壇2015年作為「燕集香江」系列子論壇推出,旨在邀請知名文教校友就文化等相關主題發表演講和研討,結合目前中國社會、政治、文化等熱點進行深入探討,推進北京大學在香港的文化影響力。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