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馬總理擬加水價 星不爽
2018年 06月 27日 08:4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周一表示,馬來西亞向新加坡供應河水的價格低得離譜,暗示有意加價。這番話引起外界關注,不少人擔心兩國關係會因此受影響。

    星促遵守1962年供水協議

    新加坡是個島國,北隔柔佛海峽與馬來西亞相鄰,一半以上用水依賴馬來西亞南部地區柔佛州供應。馬哈蒂爾當天接受新加坡亞洲新聞台採訪時說,馬來西亞向新加坡提供河水的定價非常低,「每1000加侖(約3.8立方米)水只賣3毫子(以林吉特計算,即約港元6毫子)。」根據1962年供水協議,新加坡每天可從馬來西亞柔佛河取水不超過2.5億加侖(約94.6萬立方米)。

    在馬哈蒂爾看來,如此低價顯然太離譜了!「要是在20世紀90年代,或20世紀30年代,這還說得過去。但到現在,3毫子能買到什麼?什麼也買不到。」當媒體詢問馬來西亞是否會與新加坡重議水價,馬哈蒂爾說:「我們正在妥善研究這一情形。」新加坡外交部周一作出回應,敦促馬來西亞遵守1962年達成的供水協議。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貿易關係緊密,但因供水、填海、白礁島主權等問題存在摩擦。另外,馬哈蒂爾上月底宣布取消已進入招標階段的馬新高鐵項目,理由是該項目耗資巨大、不能帶來財政收益,馬方將就違約賠償問題與新加坡協商。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