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醉美」北大荒最佳田園城
2018年 06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2018年4月22日,第十五屆中外避暑旅游目的地排名在香港發布。在2018中國避暑名城榜單中,世界農都--黑龍江農墾田園城鎮群被評為2018中國十大避暑名城。在2018中國避暑休镕百佳縣榜單中,紅興隆農墾新城排名第四,并被評為2018中國避暑休镕十佳縣;建三江農墾新城、牡丹江農墾新城、寶泉嶺農墾新城、九三農墾新城也躋身榜單。通訊員劉曉雨香港商報記者付彥華

    創新發展思路 從傳統服務業向現代服務業轉變

    配套建設是提升景區品位的一個重要突破口,必須緊緊抓住不放。2017年以來,墾區累計投資1.8億元,加大旅游住宿、餐飲、游樂、信息諮詢等基礎和服務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吃、住、行、游、購、娛等旅游功能。

    綏濱游客接待中心正式營業;北大荒閆家崗國際溫泉旅游度假區對游客中心進行了重新選址及裝修,并重新設計更換了景區內的旅游標識標牌;寧安農場嘉禾室內水上樂園,新增礦物質水浴場項目,增設休镕閣、會所、沐浴中心等設施;千鳥湖濕地宣教館對外開放,新增一處296個餐位的特色餐飲區;嫩江園明湖景區通過國家4A級景區評審,鶴山現代農業生態旅游景區和五九七寒疆果都被評為省級鄉村旅游示範點……旅游業發展的核心全在一個「景」字。無「景」不成游,「景」好客自多。基礎設施的配套完善,不僅極大改善了景區可進入性,還增強了景區功能。

    墾區堅持依託資源優勢,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創新發展思路,豐富旅游產品,推動旅游業從傳統服務業向現代服務業轉變,從資源依賴向全域旅游轉變,從景區向度假區、社區轉變。

    為打造旅游精品線路,墾區與黑龍江省北國風光特色旅游開發區規劃相銜接,按照「一心、兩翼、三軸、百城」的總體布局,完善以哈爾濱為中心,以三江平原、松嫩平原兩大重點旅游區為兩翼,突出東、中、西三條旅游景觀軸線,輻射百座現代農墾城鎮的旅游產業發展規劃,推進墾區內旅游資源融合。

    積極推進國家現代農業莊園創建,積極培育興凱湖-雁窩島-二道河萬畝大地號-黑瞎子島;建三江-千鳥湖-蛤蟆通國際垂釣中心-友誼現代農機博覽園;哈爾濱-紅興隆-友誼-黑瞎子島旅游線路,以適應建三江濕地機場通航后游客對周邊旅游產品的需求。

    2017年,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與北京銀燕空港通用航空服務有限公司合作,開展「俯瞰長白山」;與華飛航空發展集團(江蘇)有限公司合作,開展「空中游覽太湖雪浪山」;與北大荒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合作,開展佳木斯機場觀光業務;與冰城航空旅游公司合作,開展哈爾濱冰雪大世界低空旅游業務。通過創新思路,不但豐富了旅游產品,還滿足不同消費人群的需求。

    做好頂層設計 探索「旅游+」放大效應

    「十三五」時期,墾區旅游業發展的主要目標和任務是:

    按照墾區旅游業發展總體規劃與旅游市場發展需求,以「做強做大旅游業」為目標,整合旅游資源、推動旅游與文化、農業、體育、科技、商貿、金融產業的深度融合,重點打造生態、避暑、養老、休閑與現代農業以及農墾小城鎮游等旅游產品;繼續加大紅旗嶺千鳥湖濕地、八五三雁窩島、閆家崗國際溫泉度假區、八五八千島林景區、當壁鎮、勝利喀爾喀景區、洪河自然保護區、八五二蛤蟆通景區基礎設施及旅游項目建設,提高旅游產品檔次和服務水平,把北大荒打造成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

    到2020年,力爭接待海內外游客90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60億元。旅游業的競爭歸根到底是環境的競爭,必須不斷進行旅游管理運行機制的探索,整合各種資源要素,不斷改革和創新,發揮「旅游+」的最大效應。■「旅游+農業」--打造北大荒現代農業觀光游5月26日至27日,2018年香港青年「一帶一路」之黑龍江省考察團來到建三江管理局,55名來自香港各高校的學生走進田間地頭,零距離感受北大荒現代農業風光。在七星農場現代農業信息化中心、寒地水稻示範基地、二道河農場「萬畝大地號」,他們實地參觀了建三江管理局現代農業種植、農機應用示範基地,了解水稻品種、栽培技術、農機智能裝備等情况。無人機作業、北斗農機管家、區塊鏈與現代農業融合技術,這些新時期有代表性的農業科技,引起了他們的高度關注。此次參觀考察,讓香港青年了解了祖國最東端的農業發展現狀,領略了北大荒的獨特魅力。

    坐落在友誼農場的國家AAAA級景區--北大荒農機博覽園,印證了中國農機發展史。每年回訪的知青游客無不在這里駐足,回首當年的歲月,感受墾荒文化。2017年,農場接待游客10萬餘人次,創收5000萬元,同比增長43%。

    ■「旅游+文化」--打造北大荒知青故鄉游游共青農場整合全場文化旅游資源,成立北青文化旅游公司。利用中國青年志願墾荒精神發源地,全國青年創業基地、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國團干部教育培訓基地三大品牌,吸引全國青年和優秀青年企業家來場參觀學習,弘揚墾荒精神,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培訓,讓更多人走進共青農場。同時,與龍游旅行社、哈爾濱星辰國旅等大型旅行社對接,開展夏令營活動、研學旅游等接待項目,制作一批墾荒文化特色旅游產品,實現旅游業增收。

    ■「旅游+養老」--打造北大荒休镕養老游時下,越來越多的南方「候鳥老人」選擇氣候宜人的黑龍江避暑。截至2017年底,墾區擁有公辦養老機構15家、公建民營12家。公辦規模最大的為紅旗農場北大荒養老中心,建築面積2.3萬平方米,床位400餘個,在全省較早開展候鳥養老業務。

    農墾興凱湖裕鹿集團從2007年開始發展養老服務業,是墾區民營企業進入養老領域的典型範例。該集團提倡從「靜態養老」到「動態養老」轉變,讓老人不單單待在養老基地,而是從機構養老、居家養老向旅游度假養老和候鳥養老轉變,為老人提供溫馨、和諧、清新的敬老環境。

    2017年12月6日,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開始模擬運行,為了加快發展旅游業,集團新體制運行領導小組辦公室下設旅游產業組。新體制運行半年多來,旅游產業組各項工作紮實推進。

    北大荒農墾集團與廣東農墾集團作為農業農村部兩大直屬墾區,有着共同的歷史和文化淵源,現代農業和現代生態旅游資源十分豐富,旅游資源、旅游產品等具有較強的互補性,有開展全域旅游的先決條件和資源稟賦,合作潜力十分巨大。按照集團化改革要求和自身實際,墾區擬組建北大荒文化旅游投資集團,加快兩大農墾集團旅游板塊發展,通過加強聯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着力開展旅游新業態、新項目、新產品的規劃建設等方面的務實合作,實現互惠互利、合作共贏。

    同時,墾區擬整合酒店、景區、養老、文化等資源,成立北大荒文化旅游投資產業集團,以休镕旅游、醫養健康、文創產業、基金板塊等核心發展內容,引進品牌戰略合作夥伴,快速實現經營運作,全力打造北大荒集團旗下集約化、標準化、多元化的綜合性文化旅游投資產業發展集團。

    加大宣傳推介 拓寬旅游市場提高北大荒知名度

    旅游業是「知名度經濟」、「注意力經濟」,宣傳是外塑形象和提高知名度的重要舉措,是打造旅游景區知名品牌的關鍵。近年來,墾區充分利用各種媒體為旅游業發展助力,并采取多種方式宣傳推介,拓寬旅游市場,向全國、全世界展示北大荒。

    2017年,墾區組織重點旅游企業赴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宣傳推介。在上海主題推介會上,北大荒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推出的「走進神奇北大荒」和九三農墾領航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推出的「大農業小龍人」親子游產品入圍黑龍江親子游主題產品線路。

    總局組織召開了旅游產業發展推進會議,紅興隆管理局成功承辦了第二屆紅興隆北大荒文化旅游節,所屬景區在哈同高速路和307省道沿線顯著位置設置17處旅游戶外廣告牌和旅游綜合交通指示牌。八五三農場邀請百家旅行社、百家媒體走進雁窩島,成立了「雁鄉聯盟」,極大提升了紅興隆地區旅游市場關注度。哈爾濱管理局北大荒現代農業園采取了「活動營銷」的方式,先后舉辦了風車節、神農文化節、「首屆北大荒啤酒節暨燈光展」、「熱氣球展」、「卡通動漫展」等活動,僅風車節活動2天接待游客3萬餘人次,實現旅游收入5.7萬元。

    北安管理局錦河農場旅游景區承接了「第十屆中俄青少年國際活動營暨2017中國--黑河絲路國家青少年活動營」,組織開展了「暑期青少年特訓營」等多種活動。

    墾區還緊緊圍繞總局黨委提出的「深化國企改革,加快產業發展」的要求,鼓勵旅游企業通過招商引資,引進戰略投資者。為使招商工作做到經常化、網絡化,總局商務部門組織各管理局、農(牧)場精心篩選旅游項目,建立旅游項目庫,印制了《農墾總局商務旅游招商項目冊》。興凱湖農場裕鹿集團利用興凱水城、海林旅游名鎮兩處镕置房產,打造環興凱湖、鏡泊湖的康養基地;友誼農場躍龍門魚莊、農機展銷區,八五三農場「大雁放飛」、家庭旅館,雙鴨山農場巍谷山等旅游招商項目建設完成并投入使用。招商引資工作取得的積極進展,為旅游業發展培植了后勁。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