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五糧液:緊抓「一帶一路」機遇 引領中國白酒國際化
2018年 06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6月27日,以「引領全球食品行業新機遇」為主題的首屆香港「一帶一路」國際食品展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啟幕。此次展覽是首個專為拓展「一帶一路」沿線70個國家市場而設的「一站式」專業食品商貿及投資合作的落地平台。該平台將協助「一帶一路」國家的食品走出國門,同時把其他國家的食品、資金和技術引進這些沿線國家,拉動世界食品業的繁榮發展。

    作為中國白酒行業龍頭,五糧液亦參與其中。展會期間,五糧液攜多款中高端產品參展,與多家中國白酒企業一同,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推廣中國白酒文化,得到了廣大客商的高度關注和熱捧。

    近年來,五糧液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中國白酒「走出去」參與全球酒業競爭,在海外市場掀起中國白酒熱,讓酒業大王成為一張靚麗的「中國名片」。在搶抓「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上,五糧液不僅將自身的國際化戰略提速,而且還主動當起振興中國傳統產業和民族品牌的社會責任,在世界舞台上,不斷上演中國白酒的「速度與激情」……香港商報記者羅婧今郭代勤

    實施「走出去」戰略加速國際化之路

    伴隨「一帶一路」發展倡議的推進,產業、資本及優勢產品「走出去」的勢頭愈加強勁,越來越多富有中國文化的商品被輸送出去,中國白酒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作為中國白酒產業的龍頭企業和領軍品牌,五糧液積極融入「一帶一路」發展倡議,主動擔當振興中國傳統產業和民族品牌的社會責任,引領中國白酒「走出去」參與全球酒業競爭,將這杯獨具文化魅力的「中國味道」打造成為一張飄香的「中國名片」。

    五糧液很早就已實施「走出去」戰略,在國外品牌評價體系中,早已確立了坐標。1915年,五糧液遠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在世博會首秀舞台上散發出迷人的芬芳。100年后,五糧液在2015年意大利米蘭世博會喜獲金獎,再次征服世界,演繹了「百年金牌不倒」的傳奇。

    近年來,五糧液更是加快國際化步伐。2017年,五糧液遠赴捷克、哈薩克斯坦、以色列、德國等國家和地區,考察市場、謀求合作、推廣文化,行程超過了10萬里。同年12月19日,五糧液盛邀帝亞吉歐、保樂力加、百富門酒業等國際名酒品牌齊聚酒都宜賓,與來自英國、法國、美國、澳大利亞的世界名酒實現了直接對話,并共同成立了「一帶一路」國際名酒聯盟。

    同時,五糧液頻頻亮相夏季達沃斯論壇、廈門金磚峰會、阿斯塔納世博會等重要國際舞台,大力推廣中國白酒及白酒文化,探尋產業、投資等務實合作;積極布局三大國際營銷中心,在德國杜塞爾多夫布局歐洲營銷中心,在香港布局亞太營銷中心,在美國紐約布局美洲營銷中心。目前,五糧液產品已經進入100多家國際免稅店,遍布世界五大洲,深受當地主流消費者的青睞。

    2017年,五糧液開啟「二次創業」新征程,再次將「白酒國際化」提上議程。通過在全球布局營銷網絡,強化國際定位,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持續向國際輸出「大國濃香中國酒王」的品牌形象。

    加強文化互融讓世界感受白酒魅力

    文化沒有國界,白酒「走出去」,文化要先行。在國際化品牌建設與傳播上,擁有逾千年的悠久歷史和深厚文化積澱的五糧液,早早開始布局。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五糧液便遠銷海外,植根於海外華人華僑的心中,被定義為「此酒最中國」的美譽。

    近年來,五糧液在海外市場不斷提升品牌推廣力度,產生了深遠的影響。2015年,五糧液攜手英國愛樂樂團、在澳大利亞舉辦高端品鑒會、受邀參展意大利米蘭世博會攬獲多枚世博大獎;2016年,五糧液開啟了「耀世之旅」全球文化巡展國活動,活動遍及上海、鄭州、深圳、瀋陽、西安、北京以及悉尼等國內外城市,打造了一場文化與美酒的盛宴;2017年,五糧液相繼遠赴捷克、哈薩克斯坦、以色列、德國等國家和地區,考察市場、謀求合作、推廣文化;2018年春節期間,五糧液「新春拜年」版形象宣傳片登陸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為全球華人送出新春的祝福……五糧液向海外推介中國白酒和中國白酒文化的腳步一直沒有停息,在國際舞台上,五糧液的步伐也越邁越大。

    截至目前,五糧液先后進入英國、美國、法國、新西蘭等國家和地區。從漢唐絲綢之路,到「一帶一路」發展倡議,五糧液不僅僅是中華民族濃香氣韻的代表,更是中國揚帆海外的濃香名片。

    加速供給側改革樹立白酒行業典範

    市場需求是企業變革的導向。置身全國供給側改革的時代大潮下,五糧液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圍繞低度化、年輕化、數字化,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中國白酒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樹立了典範。

    近一年來,五糧液集團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舉辦2017中國低度白酒發展高峰論壇,成立中國酒業大數據中心,開展中國白酒新生代酒品超級調酒大賽,探索「五糧e店」智能連鎖,啟動陳釀倉儲包裝工程項目建設,并與IBM在酒類及大機械、大包裝、大物流、大健康、大金融以及人工智能技術六個方面達成戰略合作,力爭將五糧液打造成數字化轉型的標杆企業,為川酒乃至中國白酒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探索出了新路,讓世界名酒五糧液這塊川酒「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6月8日,在五糧液股份公司2017年度股東大會上,五糧液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曙光強調,五糧液正處在發展關鍵階段,毋需置疑的是,五糧液需要改革,更需要在關鍵領域、重點環節加大改革力度。

    除了戮力改革,五糧液還堅持創新。從2017年以來,五糧液結合行業發展新趨勢和自身發展實際,將創新作為引領發展、轉型升級的第一動力,明確了「做強主業、做優多元、做大平台」的發展新戰略,確立了「1+5」的產業新布局,堅持「六大創新」發展思路,在生產、管理、營銷等方面進一步深化改革,在營業收入、利潤和資產規模等方面均創近五年最好水平。

   日前,在英國品牌評估機構Brand Finance發布的「2018世界最具價值品牌500強」排行榜上,五糧液以146.35億美元的品牌價值,161%的增幅,從去年的184位躍升至100位,成為該榜單中品牌價值增長最快的品牌。

    下一步,五糧液將進一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新優勢。到2019年,五糧液集團銷售收入要爭取提前跨越千億台階,努力打造健康、創新、領先的世界一流酒業。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