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重慶潼南區做大做強現代農業
2018年 06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西部綠色菜都中國檸檬之都

    重慶潼南區做大做強現代農業

    無農不穩、無工不富、無商不活。古老的民間俗語道出農業在經濟社會中的舉足輕重。

    如今,在地處中國西部的重慶市潼南區,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着力拓展農產品精深加工,通過電商實現農產品賣全國、走向海外。

    以綠色蔬菜、檸檬穩定農業,憑農產品精深加工增強經濟,借力互聯網搞活市場,潼南區深化農業供給側改革、深耕綠色農業,推動傳統農業提檔升級,充分展現出現代農業的勃勃生機。

    七大特色產業 推動農業提質增效

    潼南區位於重慶西北部,是新中國第四任國家主席楊尚昆的故鄉,是全國現代農業示範區、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國家衛生城區和川渝合作示範區,正在升級建設國家級高新區。

    地處成渝經濟區中心地帶、成渝城市群核心板塊,渝遂快速鐵路、渝遂高速公路和潼榮、合潼安高速公路穿境而過,正在規劃的蘭渝高鐵將在潼南設站,潼南是重慶向西開放的重要通道。境內涪瓊兩江橫貫,水電資源藏量14萬千瓦,潼南是全國小水電之鄉;天然氣儲量3000億立方米以上,是全國單體規模最大的整裝氣藏主產區。

    農業生產優勢明顯,潼南區屬淺丘地區,耕地保有量139萬畝,海拔在300-450米之間,涪江、瓊江貫穿全境,水量充沛,氣候適宜,是全球最適合種植檸檬的3個地區之一,發展農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潼南生產要素完備,擁有各類農業機械30萬台套,特別是無人植保飛機的數量占重慶全市擁有量的80%,農機總動力達到63.2萬千瓦,農業機械化率59.4%。潼南基礎設施配套。通過實施農業綜合開發、「千億斤」糧食田間工程、土地整治項目等,潼南建有高標準農田共30餘萬畝;推動各級各類水利建設,建成潼南航電樞紐,完成山坪塘整治與編號,發展節水農業,建成飲用水源地水生態修復項目。生產方式綠色,在重慶全市率先全面禁止銷售和使用高毒高殘留農藥,開展低毒低殘留農藥及生物農藥補貼試點工作,率先啟動實施農業投入品實施二維碼跟踪管理,確保農業生產綠色、高效。

    自然條件優越,潼南特色產業基礎堅實。近年來,潼南區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斷做大做強做綠現代農業,形成了糧油、蔬菜、檸檬、生豬、特色經果、生態漁業、中藥材七大特色產業體系,檸檬百億級產業鏈工程穩步推進,走出了一條特色、生態、高效的現代農業發展之路。

    潼南全年糧食播種面積90萬畝、產量39萬噸;優質油料作物播種面積39萬畝,產量5萬噸;蔬菜種植面積穩定在40萬畝,常年覆種面積100萬畝、產量突破200萬噸,擁有部級蔬菜標準園7個;檸檬種植面積達30萬畝、產量23萬噸,擁有高標準檸檬園29個;生豬年出欄100萬頭;生態漁業養殖20萬畝、產量3.8萬噸,創建農業部水產健康養殖場18個、全國休镕漁業基地1個;特經產業種植15.2萬畝、產量23萬噸;中藥材栽培面積4.2萬畝、產量1.3萬噸,產值8000萬元以上。蔬菜、油菜、檸檬種植面積和產量均居重慶全市第一。

    農旅融合打造「六養聖地」

    潼南農村環境生態宜居,旅游資源獨特,有世界第一室內金佛、全國首批「十大歷史文化名鎮」雙江古鎮、「中國最美花海」崇龕陳摶故里菜花景區和西南地區最長的人工運河等人文自然景觀。潼南被譽為養眼養心、養顏養生、養氣養福「六養聖地」。

    水源清潔,植被豐茂,潼南常年平均氣溫17.9℃,入選首批國家氣候適應型城市建設試點城市;農村交通路網完善;持續推進農村環境連片整治,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推進農村D級危房改造、農村衛生改廁以及村民集中居住地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推動了美麗鄉村建設。太安鎮罐壩村、桂林街道雙壩社區、塘壩鎮天印村、雙江鎮五里村被評為全國首批綠色村莊;大力推進綠化造林,正在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6.5%。

    近年來,潼南堅持農業全產業鏈建設、全功能拓展,實現農業「接二連三」。大力培育發展龍頭企業、農產品加工企業、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休镕農莊等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經營主體380餘個,配套發展農家樂350餘家。建成菜花主景區、蔬菜博覽會主景區、玫瑰花主景區、桑葚采摘主景區、梨花主景區等30多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景區(園區),市級休镕農業與鄉村旅游點達到5個、國家級2個。

    以節會促進鄉村旅游發展,潼南舉辦花漾潼南、水韻潼南、田園潼南「三大主題節會」,建設「五個特色小鎮」「五大名山」「五個田園綜合體」,潼南實現年接待游客突破700萬人次、綜合收入35億元。堅持線下線上并舉,加快農產品市場體系建設,積極發展電子商務,全覆蓋建立標準化鎮級電商綜合服務中心,農產品網上年交易額突破10億元。

    特色農產品 五朵「金花」名聲遠揚

    潼南是全國無公害農產品生產示範區,是重慶市4個核心蔬菜基地之一,潼南特色農產品以綠色有機產品為主導,一批特色產品名揚海內外。潼南蘿蔔表皮光滑、肉質緊密、脆嫩、微甜、無苦味、無糠心、無黑心,煮熟后香味濃郁、細嫩化渣、滋潤回味,維生素C含量高於10%,粗蛋白含量高於0.4%,可溶性糖含量高於2.0%。憑藉優良品質,潼南蘿蔔被譽為「人參」,在北京、遼寧、吉林、黑龍江、四川、貴州、廣西等地均走俏市場,還出口到中國香港、中國台灣、俄羅斯等。潼南蘿蔔於2017年被評為「重慶10大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重慶潼南蔬菜協會是潼南蘿蔔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證書唯一持證人。

    潼南是全球最適合種植檸檬的3個地區之一。重慶匯達檸檬科技集團公司是中國檸檬產業領軍品牌、中國檸檬全產業鏈企業、重慶市檸檬重點農業龍頭企業,專注於檸檬種植、研發、加工、銷售於一體化經營,獲國家發明專利20餘項,擁有深加工檸檬20萬噸產業鏈,年產值可達30億元。匯達檸檬獲得健康食品認證、GAP認證。屬國家生態原產地產品保護範圍。匯達檸檬遠銷俄羅斯、德國、中國香港等31個國家和地區,填補了「渝新歐」洲際列車生鮮類的空白。

    在潼南,有「窮不丟豬,富不丟書」民諺,潼南羅盤山豬養殖歷史悠久。潼南羅盤山豬起源於本地黑豬,體型中等偏大,體質健壯,背毛全黑,鬃毛粗長剛韌。頭中等偏大,額部橫行皺紋較淺,嘴長而稍尖,耳中等偏小;豬肉肉色鮮紅,肌肉間脂肪紋路明顯,肉質細嫩,煲之則醇、烹之則甘,口感好;豬肉乾物質約27.4%,肌纖維密度237個/平方毫米,肌內脂肪含量為3.47%。

    潼南羅盤山生薑形如手掌、姜指長,皮白肉淡黃,表面光潔晶瑩,脆嫩微辣,香鮮味濃。羅盤山生薑粗蛋白含量大於1.1%,粗纖維含量小於8.5%。羅盤山生薑馳名古今,據《縣志》記載:羅盤山生薑被唐朝列為貢品。而今,羅盤山生薑仍享有盛名,遠銷東南亞國家和港澳地區。重慶潼南蔬菜協會是潼南羅盤山生薑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證書唯一持證人。

    秉承「打造西南有機蔬菜第一品牌」的經營理念,重慶朴真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是集有機蔬菜種植、生態農業觀光為一體的現代化創新型農業企業,建立有機蔬菜基地1000餘畝,2000平米的冷藏配送中心,其種植的朴真有機菜心於2014年被評為重慶名牌農產品。

   潼南蘿蔔、匯達檸檬、羅盤山豬、羅盤山生薑和朴真有機菜心成為代表潼南綠色有機農產品的五朵「金花」,受到海內外市場的普遍歡迎,在海內外名聲遠揚,帶領更多的潼南優質農產品,行銷全國,走向全球。

    

力鑄品牌「潼南綠」要叫響全國

    

憑藉七大特色產業,潼南積極實施名牌帶動戰略,大力培育農產品品牌,通過以品牌促規模、以品牌拓市場,培育出一批具有潼南特色的農業名牌產品,提高了市場競爭力和品牌價值,品牌效應開始凸顯。近年來,潼南累計認證「三品一標」產品321個,其中無公害農產品191個,健康食品84個,有機食品43個,農產品地理標志3個。與此同時,潼南獲得中國馳名商標稱號1個、國家生態原產地保護產品6個、重慶市著名商標6個;評為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2個、國家百家合作社百個農產品品牌1個、重慶市名牌農產品1個、「重慶老字號」1個。正在申報「潼南檸檬」地理標誌商標,「潼南綠」有望評為全國馳名商標。「潼南檸檬」和「潼南蘿蔔」獲評2017年度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潼南蘿蔔」獲評重慶10大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如今,潼南是全國首批現代農業示範區、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區、國家級生態原產地產品保護示範區、國家級出口蔬菜檸檬質量安全示範區、全國農產品主產區、全國產糧大區、全國生豬調出大區、全國鱖魚繁殖基地、全國無公害蔬菜生產示範基地、全國休镕農業和鄉村旅游示範區、全國「平安農機」示範區、西部綠色菜都、「中國蔬菜之鄉」、「中國檸檬之都」、重慶市國家現代畜牧業示範區種養結合先行區、全市產油大區,是重慶主城最大的蔬菜保供基地。近年來,潼南切實用好改革關鍵的一招,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標準生產、科技運用、精深加工、品牌建設、農旅融合水平,著力打造重慶、成都的「菜籃子」「米袋子」「后花園」。2017年全區農業總產值79.1億元;農業增加值54.52億元、增長4.0%;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26元,同比增長9.4%。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