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珠三角百達通

馬順先中國畫展亮相關館
2018年 06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雅逸清風

    馬順先中國畫展亮相關館

    「雅逸清風:馬順先中國畫展」6月26日在深圳關山月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展出馬順先近年力作111幅,展覽以「寫而生」「氣與象」兩個部分來呈現馬順先的花鳥寫生和創作,讓觀眾通過這些作品感受他是怎樣到大自然中去觀察、寫生,從而獲得創作靈感,找到藝術創作的源頭活水,將大自然的生機融進傳統的筆墨形式之中,真切理解花鳥畫「寫意」二字的內在精神。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奪造化而移精神

    深圳市人民政府吳以環副市長、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李瑞琦書記、深圳市文體旅游局副局長錢強等領導和嘉賓出席了展覽開幕儀式。 寫意花鳥畫在中國畫的歷史發展中,形成了以寫生為基礎,以寓興、寫意為歸依的傳統。所謂寫生就是「移生動質,變態不窮」地表現花鳥草木各不相同的生命力與特性。所謂寓興,是通過花鳥草木的描寫,寄寓作者的獨特感受,緣物寄情,托物言志。所謂寫意,就是強調以意為之的主導作用,追求如中國書法藝術一樣淋灕盡致地抒寫作者情懷,不因物象而束縛自己思想感情的表達。

    在馬順先的作品中,花鳥草木生命與宇宙自然是融為一體的,他追求的不僅是表現花鳥草木的自然生態,更是借景抒情地表達自己精神境界的净化和陶冶,獨出心裁地表達了人們共同嚮往的澄明之境和自己獨特的感受。

    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館長陳湘波在談到馬順先藝術創作時講到:寫意花鳥畫往往關乎人事,它不是照抄自然,而是緊緊抓住花鳥草木與人們生活遭際、思想情感的某種聯繫而給以強化。它既重視真,要求花鳥畫具有「識夫鳥獸木之名」的認識作用,又強調藝術家主觀感情和美與善的觀念的表達,強調其「奪造化而移精神」的怡情作用,主張通過花鳥畫的創作與欣賞表達作者的內在思想與追求。

    外師造化中得心源

    馬順先表示,本次展出的作品《遠方》是他大膽求變的一幅大境花鳥。靜態的近景在柔美中縱橫爭讓,意在詭譎之中,襯景的山水湖泊意象,設色綠意瑰奇,筆墨闊大酣暢,讓色彩與激情打動人心,色龍神飛,秀中見雅。藝術創作最忌浮滑且缺乏新意,必須含道應物,才能中得心源。作為寫意文化的中國畫,更是要求純粹,更要大自在的化境。一切盡在一言中而盡節中心腹而共鳴之。

    馬順先并稱,寫生是寫心、寫真的寫意畫。借眼前之物寫心中之像,得物象神氣,似與不似之間的獨特畫面。故爾同寫一景,各抒己見。寫生不僅是作畫,也是游歷人生,在游山看水中滋養胸襟,培養情懷。古人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養吾浩然正氣」「遍歷廣觀,然后方知着筆去處」等,都是講述寫生的必要意義。我們走入生活,慢下腳步,用心發現,用心交流,是與天地對話,與生靈相語,彼此間有了心靈感應,下筆有神是情理之中的事。

    中國美協理事、著名畫家理論家魯慕迅對其作品評價時表示,馬順先把大自然的生氣融進了傳統的筆墨形式之中,他遵循「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古訓,到大自然中去觀察、感受,獲得創作的靈感。這從他的一本本生氣撲面的水墨寫生中可以看到,他是真正找到了藝術創作的源頭活水,真正理解了中國畫「寫意」二字的藝術精神。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