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鐵黃竹坑三期估值361億 料成最貴上蓋項目 收36份意向書
2018年 06月 28日 09:39    香港商报
 

    港鐵黃竹坑三期估值361億 料成最貴上蓋項目 收36份意向書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港鐵(066)旗下黃竹坑站三期上蓋物業項目接收意向書昨日截止,合共收得36份。遞交意向書發展商多數為本港中大型地產發展商;其中亦不乏中資企業。綜合市場預測,項目估值高達361億元,倘若順利批出,有機會成為金額最高的港鐵上蓋項目。

    本港大型發展商多有參與是次遞交意向書,昨日截收時間為下午2時。現場所見,多家本港大型發展商均有派員遞交意向書,包括鷹君(041)、華懋、新世界發展(017)、會德豐(004)、爪哇控股(251)、高銀地產、泛海國際(129)、遠東發展(035)、嘉里建設(683)、英皇集團(163)、莊士機構(367)及建灝地產等。當中亦不乏中資企業,包括中國海外(688)、碧桂園及中信泰富(267)等。除此之外,最為人熟悉的長實(1113)、新鴻基地產(016)、信和置業(083)以及其他不具名企業亦有提交表達意向。

    最多提供1200個住宅單位

    項目位於黃竹坑車站三期,乃多年來港鐵再有連同大型商場一併招標的項目,總樓面面積約151萬平方尺,當中住宅面積約100萬平方尺,商場面積則約50萬平方尺。項目預期2024年落成,住宅部分將建4座,屆時提供不多於1200個住宅單位。

    收畢意向書后,港鐵將進行甄選并編訂入圍名單,隨即會開始招標,邀請入圍發展商正式投標。是次港鐵黃竹坑項目已是第三期,回顧之前兩期所收得意向書,第一期收到39份,第二期則收37份,全部三期數目上不相伯仲。

    現時市場對項目估值介乎226億至361億元之間,市場消息又指出黃竹坑車站第三期補地價金額勢將較第一、二期為高。考慮到地皮位置及市况走勢等因素,每尺估價約2.1萬元至2.4萬元。

    落成后將成區內地標

    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表示,港鐵意向書的反應,合乎市場預期。近期人民幣貶值,較少內地發展商來港投地,故參與的內地發展商明顯占少數。他又指,是次項目屬黃竹坑站上蓋唯一的商住發展項目,估計商場落成后將成區內地標;而地理位置上,第三期較一、二期更靠近地鐵出口,景觀亦相當開揚。

    張競達又提到,黃竹坑逐步轉型為商業區,再加上港鐵上蓋三期的地理優勢,相信多家發展商均會參與招標競投。不過因涉資額巨,發展商可能會選擇合組財團形成進行競投,估計項目最終每尺樓面地價約2.4萬元,項目總值約361.4億元。

    【拆局解碼】政府出招左右入標數目

    港府本周有可能推出空置稅等樓市措施下,黃竹坑站第三期項目意向書數目依然達36份,反映市場對港鐵(066)項目興趣極為濃厚。不過,以史為鑑,一旦樓市氣氛急轉直下,鐵路項目就可能由「人人爭相競投」變為「乏人問津」。

    事實上,港鐵項目的意向書數目及最終入標書數目出現極大差异的情况,過去時有發生。當中不得不提的是天水圍輕鐵天榮站,項目2013年1月共收到16份發展意向書,以當年而言,意向書數目已不算少,但2月截標,創出令人意外的「零入標」的紀錄。

    天榮站於2013年12月第二度招標僅收到3份標書,以「流標」收場,更是史上首次二度「流標」港鐵項目。項目於2015年初重新推出,收到21份意向書,但到2月截標時只收有4份標書,最終由新地(016)奪得。

    除因為項目位置偏離市區,天榮站項目兩次「流標」皆因一共通點,就是當時樓市氣氛轉淡。2013年港府推出打擊炒樓印花稅措施,樓市成交萎縮,一直到2014年上半年樓市氣氛轉趨審慎,直接打擊發展商入標意欲。

    今日行政會議討論樓市再出招事宜,依據過往經驗,假如政府出招推出遏抑樓市措施,市場氣氛逆轉,黃竹坑站第三期項目招標時,入標數目必然會大減。香港商報記者曾浩榮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