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昆楚大鐵路7月1日開通運營
2018年 06月 29日 07:51    香港商报
 

     昆楚大鐵路7月1日開通運營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曉寒報道:28日,記者從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獲悉,7月1日,昆楚大鐵路將開通運營,標誌着雲南昆明與大理間實現動車直達,以大理為中心的滇西地區接入全國高鐵網。

    昆楚大鐵路是中緬國際通道和滇藏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雲南「八出省五出境」鐵路網的骨干鐵路,此次開通的昆楚大鐵路由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廣(通)昆(明)鐵路复線與廣大鐵路擴能改造工程新建廣(通)大(理)鐵路复線組成,途經昆明、楚雄、大理3個州市,正線全長328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設廣通北、楚雄、南華、雲南驛、祥雲、大理等車站,沿途自然風光旖旎、民族風情濃郁、美食特產琳瑯滿目。

    據了解,昆楚大鐵路將於6月29日18時開始售票,昆明至各主要車站的二等座票價分別為昆明至楚雄站71元、昆明至南華站87元、昆明至雲南驛站118元、昆明至祥雲站126元、昆明至大理站145元。

    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衛東介紹,昆楚大鐵路是滇西地區首條時速達到200公里的山區快速鐵路,昆楚大鐵路開通后,以昆明為中心,滇中城市群1小時鐵路交通圈實現全覆蓋;昆明至大理列車運行時間將由現在最快的5小時21分壓縮到112分鐘,大理將成為雲南鐵路第二大交通樞紐,并輻射楚雄、麗江、臨滄、迪慶、保山等少數民族聚集區,從省會昆明到達上述地區的旅行時間可壓縮一半以上;在昆明南站換乘,大理至貴陽、南寧、重慶可實現半日達,到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省區市中心城市可實現當日達,大大縮短了滇西地區與全國大部分省區市的時空距離。

    昆楚大鐵路的開通將大幅釋放客運運力,構建起滇中、滇西地區強有力的客、貨運輸大通道,加快沿途各州市縣之間的客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的流動速度,促進滇西地區經濟發展、民族團結、脫貧攻堅、生態文明建設和旅游轉型升級發展。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