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面推行河(湖)長制 雲南高原湖泊保護治理顯成效
2018年 06月 29日 08:01    香港商报
 

     全面推行河(湖)長制 雲南高原湖泊保護治理顯成效

    【香港商報訊】2017年,雲南河長制湖長制組織責任體系全面建立,6.7萬餘河(湖)長巡河巡湖30餘萬人次,有效推動了雲南高原湖泊的保護治理。

    雲南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省河長制辦公室主任劉剛介紹,2017年雲南省、州(市)、縣、鄉鎮、村五級河長和省、州(市)、縣三級河長制辦公室覆蓋全省7127條河流、41個湖泊、7103座水庫、7992座塘壩、4549條渠道。六大水系及牛欄江、九大高原湖泊設立省級河(湖)長,全省67928個河(湖)長全面到位,開展巡河巡湖,2017年各級河(湖)長共巡河巡湖318530人次。

    在此過程中,對高原湖泊的保護治理取得了成效。玉溪市實施「仙湖衛士」八大行動和突出問題整治的「百日雷霆行動」,為撫仙湖穩定保持Ⅰ類水質起到了關鍵作用。大理州全面實施洱海流域「兩違」整治、村鎮「兩污」治理、面源污染減量、節水治水生態修復、截污治污工程提速、流域綜合執法監管和全民保護洱海的七大行動,實現了148公里環湖岸線和29條入湖河流岸上、水面、流域網格化管理全覆蓋,2017年,洱海水質6個月為Ⅱ類水質,6個月為Ⅲ類水質,Ⅱ類水質比2016年多一個月。滇池流域通過牛欄江向滇池生態補水近25億立方米,與滇池環湖截污、入湖河道整治等治理措施聯動,開展三年攻堅行動,實行流域生態補償機制,水質由劣Ⅴ類轉為Ⅴ類,今年一季度,滇池總體水質持續保持企穩向好趨勢,外海、草海水質均為IV類。异龍湖加快了生態濕地和補水工程建設,實施生態補水,水量水質有了大幅改善。瀘沽湖水質保持Ⅰ類,陽宗海為Ⅲ類。

    2018年初,雲南以河(湖)長制為抓手,全面推進「河長清河行動」等12項「雲南清水行動」。截至3月底,「河長清河行動」結束,全省投入河道整治人數39.88萬人次,投入整治車輛3.43萬台次,投入資金2.09億元,整治面積414.7萬平方米,清理河道2.38萬公里,清理垃圾8.85萬噸,拆除違章建築12.19萬平方米,開展聯合執法1908次,出動執法人員1.38萬人,打擊非法采砂點1474個,整治非法種植植物面積6.16萬平方米,處置非法排污口282個,整治非法網箱養魚、捕魚1094起,河道兩岸生態恢復面積218.45萬平方米。

    2018年,雲南將進一步努力推進河長制湖長制的深化落實,全面促進雲南生態文明排頭兵建設。字紹偶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