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IIS不滿鋼鐵關稅 232條款被訴違憲
2018年 06月 29日 09: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國際鋼鐵協會(AIIS)當地時間周三向美國國際貿易法院提起訴訟,認為特朗普政府對進口鋼鐵產品加徵25%關稅依據的「232條款」違反憲法,要求法院下令停止執行上述鋼鐵關稅。

    稱缺清晰原則限總統權力

    AIIS當天發表聲明說,《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規定將國會部分立法權讓給總統是違反憲法的,因為它缺乏清晰的原則來限制總統權力。根據該規定,如果總統認為有必要採取措施確保進口商品不會威脅或損害國家安全,允許總統施加「無限制的」關稅或其他貿易壁壘。

    AIIS會長克里斯表示,除了給予總統「開放式的選擇」來應對進口產品可能帶來的任何威脅,「232條款」還允許總統基本上可以將對美國經濟的任何影響納入「國家安全」考量中。此外,AIIS還起訴「232條款」違反權力分立原則和憲法保護的制衡機制,因為沒有任何法律條款允許對總統依據「232條款」作出的決定進行司法審查。

    AIIS一向倡導自由貿易,其成員包括鐵路部門和其他運輸企業、港務局、貿易商、物流企業等。

    汽車關稅遭多個組織反對

    在汽車關稅方面,特朗普也遭到了多個汽車製造商組織的反對。 在美國代表外國汽車製造商的組織GlobalAutomakers指出,汽車關稅,如果也對零部件實施,那將對每輛美國生產的車和卡車產生影響。因為美國汽車均使用海外進口的零部件。

    美國汽車製造商聯盟已表示,25%的關稅將令買家在購買新車時多支付5800美元的價格。根據2017年美國的汽車銷售情況,美國消費者將支付近450億美元的汽車關稅。

    目前在美國生產汽車的14家汽車公司中,有10家在海外設立。汽車製造商聯盟援引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數據稱,對進口車輛和零部件徵收25%的關稅將在1至3年內導致美國汽車產量下降1.5%,並導致19.5萬民美國工人失業。而如果其他國家採取報復措施,美國的失業人數可能攀升至62.4萬人。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