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結束7年手機設計專利訴訟 蘋果三星終達和解
2018年 06月 29日 09:00    香港商报
 

     結束7年手機設計專利訴訟 蘋果三星終達和解

    【香港商報訊】蘋果和三星當地時間周三就長達7年的專利爭端達成和解。美國加州法院當天簽署的相關文件顯示,爭端雙方同意和解,此後這一訴訟的所有索賠和反索賠將不予解決。不過,文件沒有公布具體和解內容。

    三星或要支付額外賠償

    蘋果與三星的專利糾紛始於2011年。蘋果起訴三星,稱三星抄襲了蘋果iPhone和iPad用戶界面和風格等,侵犯了蘋果的圓角外觀等設計專利以及「點擊縮放」等實用專利。三星2012年承認侵犯了蘋果的專利,但雙方就賠款金額一直未能達成一致。2012年,法院判定三星侵權,要求其賠償大約10.5億美元。到今年5月,法院裁決三星向蘋果支付約5.39億美元,三星對相關判決表示不滿,堅持上訴。因雙方達成和解,三星目前已撤銷了相關上訴。不過,尚不清楚當天的和解協議中,三星是否需再支付賠償金。

    蘋果發言人對和解條款不予置評,重申蘋果「非常注重設計」,而且「本案從來不只是為了錢」。三星電子發言人也對和解消息不予置評。有專家指出,基於5月的裁決,和解協議可能要求三星對蘋果作出額外賠償。

    此前,蘋果認為外觀設計是蘋果手機成功的關鍵,要求三星的賠償金額按整部手機的利潤計算;三星則堅持認為賠款金額應該依據抄襲的專利部分計算,原因是手機包含多個部件和多種技術,不能因為其中某些部件侵權賠償所有利潤。

    蘋果減依賴三星OLED供應

    另一方面,知情人士表示,蘋果即將簽下第二家OLED屏幕供應商,也就是LG顯示器。這將使蘋果減少對三星的依賴,並且降低iPhone成本。知情人士又稱,LG顯示器首先將供應200萬至400萬塊OLED屏幕,該公司目前還在抓緊擴大產能。蘋果正與三星進行談判,要求其降低今年供應的OLED屏幕的價格。三星一直是iPhone X的獨家OLED面板供應商。分析稱,簽下第二家OLED屏幕供應商將有助於蘋果與三星談判。

    三星首向華供貨救產能過剩

    與此同時,面對蘋果 iPhone將在今年稍後推出搭載LCD面板的影響下,進一步砍單三星AMOLED面板,使三星AMOLED面板產能過剩,價格下滑。為了挽救下滑的AMOLED面板業績,三星開始向中國手機商供應AMOLED面板,這也是三星首次向中國手機商供應AMOLED面板。

    據了解,三星目前是全球最大的AMOLED面板廠商,自家三星的Galaxy手機一直使用其最好的AMOLED面板,性能不單是獨享2K高解析度,還有一個重要特點,就是三星自家手機使用的OLED面板整合Wa-Octa技術的觸控功能,這樣就不需要單獨觸控面板了。

    另據彭博社報道,美國券商北國資本市場的分析師在一份投資者報告中預測,未來的蘋果基帶晶片可能會放棄英特爾和高通,而採用聯發科的產品。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