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保山「三個萬畝」初顯成效
2018年 06月 2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圍繞建設「滇西最美城市」這一目標,保山全力推進城市生態化發展,融合「山、水、田、園、城」等要素,做好城鄉融合互動文章,構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城市生態空間格局。目前,保山「三個萬畝」工程已初見成效。「三個萬畝工程」即青華海萬畝濕地恢復工程、萬畝觀光農業恢復工程、東山萬畝生態治理植被恢復工程,於2016年啟動實施。

    青華海萬畝濕地恢復工程

    萬畝青華海生態濕地恢復工程總占地面積約12500畝,依託區域內縱橫的水網和湖泊、濕地等濱水資源,打造「有湖、有田、有魚、有鳥、有塘」的景觀意境。由東河與景區大道分為西湖、東湖、濕地、荷塘及「哀牢部落」文化村5個片區組成。其中,西湖項目已於2016年2月建成,東湖項目已如期於2018年春節前向游客及市民開放。「青華海萬畝生態濕地恢復工程」總規劃面積約1360公頃;包括北廟水庫濕地,東河流域濕地,青華海東、西湖及萬畝荷塘濕地,分為生態保育區、恢復重建區、合理利用區、科普宣教區和管理服務區5大功能區。

    東山萬畝生態治理植被恢復工程

    東山是保山中心城市的后花園,也是生態屏障。為此,保山市以開展生態修復為重點,高標準建設萬畝東山生態恢復工程,規劃面積26500畝,功能定位為集歷史文化、生態休镕和戶外體驗於一體的綜合性森林公園。目前,萬畝東山生態恢復工程5個森林公園「園中園」已建成開放,累計完成投資9億元。

    萬畝生態觀光農業園工程

    萬畝生態觀光農業園項目總用地規模為2.5萬畝,涉及河圖、金鸡2個鄉鎮,總投資41億元。園區的規劃結構為「一區四帶五園」。「一區」建設用地建設區,「四帶」為花卉產業帶、蔬菜產業帶、水果產業帶和苗木帶,「五園」為水果觀光園、食用玫瑰休镕園、花卉觀光園、世界玫瑰博覽園、世界茶花博覽園。

    「該項目是休镕青華海與東山森林公園銜接橋梁,融合休镕服務、設施農業和旅游產業,構造城市休镕-濕地休镕-農業休镕-山體森林休镕的景觀序列,協調生態保護、生產游憩、鄉村生活發展的三者關系,融產業發展與景觀塑造於一體,體現尊重自然、順應自然、天人合一理念,形成生態、生產、生活、旅游、休镕為一體的功能區。」保山市隆陽區農業局局長楊曉平說。劉楊廣慶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