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今年授勋名單出爐 嘉許282人
2018年 07月 01日 09:15    香港商报
 

    今年授勋名單出爐嘉許282人 鄧楨 張學明 陳有慶 楊紫芝 獲頒大紫荊

    【香港商報訊】記者莊海源報道:香港回歸以來第21份授勋名單今日於憲報刊登,一共嘉許282位對香港作出重要貢獻人士。其中4人獲大紫荊勋章、10人獲金紫荊星章、20人獲銀紫荊星章、40人獲銅紫荊星章。4位大紫荊勋賢分別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鄧楨、新界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亞洲金融集團董事長陳有慶、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榮休教授楊紫芝。

    據授勋名單嘉許語,鄧楨在2004年加入司法機構,現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服務司法機構逾14年,期間曾擔任司法機構多個重要委員會主席,處理法官的服務條款及條件,提高法官退休年齡,以及法律教育等事宜,貢獻殊深。

    張學明長期擔任公職及參與社區服務,尤其是在擔任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期間,積極支持政府施政,出謀獻策,并在政策決策過程中,特別是有關新界和鄉郊發展事宜方面貢獻尤為顯著。張學明作為新界地區的領導人物,團結新界各界別的團體,攜手促進新界居民的福祉。

    陳有慶為商界翹楚及慈善家,在保險業成就超卓,并大力為保險業扶掖后輩,對香港保險業的發展,建樹尤深。陳有慶竭誠促進海外僑胞之間的凝聚力和推廣中華文化,亦致力在社區層面敦睦鄉誼。他熱心服務社會,貢獻殊偉。

    楊紫芝是國際知名的醫學研究專家和教育家,為分泌學世界權威之一。她在科學及醫學範疇成就超卓,屢獲殊榮。尽管她已退休近20年,但仍孜孜不倦服務大學、培育后輩,向年輕一代的醫療專業人員傳授知識和經驗;在公共徖生及教育方面貢獻殊深,深受社會各界敬重。

    10人獲金紫荊星章

    除鄧楨法官獲頒大紫荊勋章,還有2名法官獲頒金紫荊星章,分別為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廖柏嘉勋爵和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副庭長倫明高法官。

    其他8名獲頒金紫荊星章者為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協成行主席方潤華、香港欖球總會前會長施文信、世界知名微生物學家及內外科專家袁國勇、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蒲祿祺、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前主席鄭維新、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等。

    羅家英等獲銅紫荊星章

    今年共20人獲頒銀紫荊星章,包括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消委會主席黃玉山、律政司國際法律專員曾強、懲教署署長林國良、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前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前建築署署長梁冠基、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前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董會主席陳幼南及資深傳媒人陳淑薇等。

    在60人獲頒銅紫荊星章中,包括演藝界人士羅家英和惠英紅;另一演藝界人士安德尊獲頒榮譽勋章。

    體育界方面,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獲頒銅紫荊星章;游泳運動員何詩蓓、足球運動員陳偉豪獲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此外,今年有4人獲頒銀英勇勋章,9人獲頒銅英勇勋章,分別有12人和46人獲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卓越獎章和榮譽獎章,有60人獲頒榮譽勋章,53人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24人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台風下飛鵝山救人 4消防員獲銀英勇勋章

    【香港商報訊】記者莊海源報道:去年8月台風帕卡吹襲香港期間,2名行山人士受困飛鵝山。一隊消防員冒着極壞天氣,克服艱險山勢,在懸崖上尋獲兩名被困的行山人士,獲頒銀英勇勋章,以表揚他們奮勇無畏,忘我無私,克盡厥職,專業干練和英勇非凡的表現;當局今年又首次頒授銅英勇勋章給澳洲北領地警察局見習警員Mr Zachary Brian ROLFE,以表揚他在澳洲冒着性命危險成功拯救一名香港市民。

    無懼低溫症保護行山人士

    2017年8月26日至27日台風帕卡吹襲香港期間,兩名行山人士受困飛鵝山沒有山徑可達的山野。嘉許語指,李栢強、黃瑞其、蘇智榮、蘇嘉祥4位消防員冒着極壞天氣,克服艱險山勢,在懸崖上尋獲兩名被困的行山人士。他們奮不顧身,在惡劣天氣和凶險環境下依然留守懸崖,保護2名行山人士,并把隨身所有雨衣和保暖氈給予兩名行山人士。尽管當時狂風暴雨,4人又相繼出現低溫症徵狀,但他們仍以2名行山人士的福祉為先。

    首頒勋章予國外救港人者

    另外,當局首次頒授銅英勇勋章給在外地拯救港人的澳洲北領地警察局見習警員ROLFE。

    事發於2016年12月27日,澳洲中部錄得歷來最大的降雨量,水道嚴重氾濫,一輛載有兩人(包括一名香港市民)的汽車被洪水冲落水中。雖然兩人掙扎逃離車廂,但港人被冲至下游約七公里外,另一人則被冲至洪水圍繞的一棵小樹。ROLFE在成功救起一人后,在無通訊及救生設備,孤身在極危險的洪水四周搜救被冲往下游的港人,尽管身上多處被尖銳的石頭割傷,仍冒着極大的性命危險在洶涌的洪水中奮力前進了約六公里,終於到達該名香港市民身邊并予以救援,他把該名港人揹在肩上,成功渡過洪水脫險。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