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界專刊

西貢各界領袖考察穗深發展
2018年 07月 01日 00:00    香港商报
 

    迎大灣區規劃為創新局綢繆

    西貢各界領袖考察穗深發展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在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前,西貢首個地區政商、文教及漁農界領袖組團,於6月22日起,一連兩天赴粵港澳大灣區穗、深兩地考察交流。該團逾80名團員先后參觀廣州南沙保稅區、深圳前海合作區深港青年夢工場及穗、深兩地高新企業,并參與大灣區講座。此行收穫多,大開眼界,增進了解。他們還就發展提出意見建議,有團友認為,廣州南沙區與一線城市(灣區內)相比,投資成本處於低位,如政策配合能吸引人才;亦有團友說,前海合作區規劃思路旨在吸引國際頂尖人才,惟還應有世界級教育機構配套設施,解決專業人士子女受教育的問題。

    首站了解廣州南沙保稅港區

    6月22日上午,「香港西貢各界領袖粵港澳大灣區考察交流團」一行逾80名團員,首站到達廣州「南沙明珠灣開發展覽中心」,團友通過視像了解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南沙保稅港區,享受保稅區和出口加工區相關稅收國家外匯政策,以發展國際中轉、配送、采購、轉口貿易和出口加工等業務。《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的推行,則標誌着其規劃上升到國家戰略,對深化粵港澳合作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戰略意義。而作為南沙明珠灣區起步區,在靈山、橫瀝島尖重點發展金融和科技研發等。在蕉門河口片區則建設包括酒店、寫字樓、商業及住宅等物業類型的城市綜合體。有團友感言,區內規劃與一線城市(灣區內)相比,投資成本處於低位,如政策配合能吸引科技人才。在嶺南水城展廳,導賞員向團友介紹「水鄉社區」旅游碼頭,團長吳仕福笑指,如果能和西貢合作建一個游艇碼頭,相信潜力不小。

    參觀廣州雲從人工智能企業

    同日,交流團參觀廣州雲從科技有限公司(南沙),該公司為人工智能企業,核心研究團隊曾獲7次智能識別世界冠軍。企業主要產品是通過集成人臉識別、指紋識別及虹膜識別等多種生物特徵識別方案,廣泛運用於金融行業業務辦理時身份驗證并進行統一記錄與管理,對用戶進行交叉實名認證。團友們聽產品介紹略感抽象,但到達身份「采圖室」前,看室內臉譜采集點前方左右還放置十幾台攝像頭,全方位采集臉譜,該團秘書長莊元苳和眾團友興致盎然,以表演方式手腳并用擺pose,惟采圖室外多圖大屏幕所采集的只是證件照尺寸規格,多數團友擺pose畫面,則只能留在同伴代影的手機中。

    到廣州社會主義學院聽講座

    在廣州市區的行程中,交流團到廣州社會主義學院聆聽《當前經濟社會政策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講座。廣州中華文化學院副教授龐滔從研究角度,剖析國際經濟社會政策,具體分析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之力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不在於同世界3大灣區競爭,而在於與內地長三角競爭,以2017年統計數據顯示,上海港和寧波/舟山港貨櫃吞吐量合計超過6400萬TEU(貨櫃箱數量單位),而深圳、香港及廣州三港貨櫃總吞吐量則達到6600萬TEU,但是長三角港口群的增速高於珠三角港口群。珠三角港口群的貨物吞吐量早已大幅落后於長三角,空港人貨吞吐量同樣存在危機。如果粵港澳大灣區各港口與其互相限制、不如相互配合,擴大整體對內對外輻射和服務能力,與長三角齊頭并進,令國家經濟增加更大動力。團友對龐滔在近2個小時、以粵語深入淺出地闡述國家發展及大灣區前景演講報以熱烈掌聲。

    訪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交流

    翌日,交流團赴「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簡稱:夢工場),夢工場由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投資建設,該局與深圳市青聯會及香港青協三方共同指導運營,於2014年12月開園。夢工場將以「公益市場化」的營運原則,為包括深圳、香港、亞洲及全球青年設立創新創業基地;以現代物流業、資訊服務業、科技服務業、文化創意產業及專業服務為重點,培養具創新創業意念的18至45歲青年,以及具高潜質的初創企業共200家,於夢工場實踐創業計劃,并同時探索創新創業孵化器產業化發展的新模式。在展廳,導賞員介紹,現有150個工作間,80間員工住所,已先后接待300多名創業者。

    試乘比亞迪無人駕駛「雲軌」

    下午,交流團參觀了位於深圳的比亞迪,該公司創立於1995年,主要從事以二次充電電池業務,手機、電腦零部件及組裝業務為主的IT產業,比亞迪現有員工約22萬人,總占地面積近1800萬平方米,在全球建立了30個生產基地。公司在歷時5年,投資50億元研發的跨座式單軌「雲軌」,采用全球領先的列控技術,可真正實現無人駕駛。「雲軌」成為該公司繼IT、汽車、新能源三個產業之外,正式進入軌道交通的第4大產業。交流團全體團員乘坐「雲軌」為是次「香港西貢各界領袖粵港澳大灣區考察交流團」行程畫上圓滿句號。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