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重建教育階梯 提升青年競爭力
2018年 07月 02日 10:40    香港商报
 

  重建教育階梯 提升青年競爭力

  對於本屆政府青年政策,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認為,林鄭月娥上任後將多項具爭議性的議題放上日程,而在青年政策方面,「三業」「三政」已點出了本港青年面對的困難,而他個人認為這些問題的癥結在於青年流動性偏低,強調政府必須給予青年持續向上流的機會,教育就是最基本的元素。

  顏汶羽認為,林鄭月娥在上任後提出檢討副學士政策,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他說,教育會影響學生日後的就業及生涯規劃,而本法實行副學士政策後,副學士畢業生人數不斷彭脹,對學士學位產生衝擊,由於副學士與學士在課程設計、修讀年期等方面都很相似,結果造成替代效應,間接導致學位貶值,大學畢業生起薪點長期維持在約1萬元水平,青年往往難以規劃人生。

  為了配合知識型經濟的需要,顏汶羽促請政府重建教育階梯,除為本地學生提供更多升讀大學的機會外,亦需做好人力需求評估,以及加強職業導向教育,培訓各行業需求的人才。他特別指出,香港職場變化多端,在職人士往往需要持續進修,故他認同政府檢討持續進修基金資助額的做法,相信有助提升青年的競爭力。

  香港樓價年年攀升,房屋問題困擾不少青年。對於林鄭月娥擬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顏汶羽認為反映政府有決心解決這個大難題,建議政府進一步優化青年宿舍政策,例如考慮在合約條款列明發展商需興建一定數目的建青年宿舍,在釐定租金時顧及低收入青年及青年家庭的經濟負擔,以協助他們儲下支付「首期」的款項。

  對於政府銳意提高各諮詢委員會中青年委員的比例,顏汶羽表示歡迎,認為有助政府直接聽到青年的聲音,讓青年的意見在蘊釀政策的初期就被吸納。他亦希望政府改進諮詢方式,官員能定期落區,直接與市民對話,而不是只依靠電話、電郵等傳統方式;他還建議政府加強使用網上平台,提高青年參與政策擬定的熱情,以及政府引入青年影響評估機制,審議各種政策建議對青年的影響。

  香港商報記者 黃雪峰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