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央力撐港成國際創科中心
2018年 07月 03日 09:07    香港商报
 

  中央力撐港成國際創科中心

  儘管現屆政府銳意推動創科發展,惟本地科研人員仍面臨科研資金缺乏的困境。24名在港中科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於去年6月聯署去信國家主席習近平,指香港的創科發展落後於形勢,請求中央提供支援。習近平就此作出重要指示,實現了內地科研經費「過河」,為本港科研界打下「強心針」,社會均預期兩地的創科合作可步上新台階。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肯定了香港科學家的貢獻,並表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國家科技部、財政部發出通知,表示會成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供港澳高等院校參與,競爭擇優的方式為香港科研機構提供援助,財政部已率先批出2200萬元人民幣予22個香港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事實上,內地科研經費「過河」並非只是24名院士的爭取成果,特區政府亦在過程中提供協助。林鄭月娥、政府新聞處在中央政府作出公布後,均對中央提供支援表示鼓舞。林鄭月娥指出,在港兩院院士致函習近平並非繞過港府,形容今次成果是特區政府、中聯辦共同努力爭取得來。

  本地創科界均認為出路在於與內地加強合作,並聚焦於粵港澳大灣區。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在去年7月共同簽署的《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指出,香港須鞏固和提升金融、航運、貿易三大範疇,並提及香港須推動創科發展,而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先進製造業基地將設於廣東省。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