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納稅人暢享稅務機構改革便捷辦稅紅利
2018年 07月 03日 09:19    香港商报
 

  新機構新服務辦稅繳費新升級

  粵納稅人暢享稅務機構改革便捷辦稅紅利

  【香港商報訊】通訊員楊小剛、蔣琳珊、曾聲飛報道:南海之畔,珠水泱泱。6月15日,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正式挂牌成立,標誌着稅務機構改革邁出關鍵一步。

  據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聯合黨委書記、副局長胡金木介紹,目前,廣東納稅人在一個廳、按一個鍵、進一個網,就能完成相關稅收業務。新機構成立后,廣東稅務部門將進一步整合力量,推出更多優質服務舉措,讓全省510萬戶企業納稅人、4200萬自然人納稅人和2142萬繳費人,暢享機構改革帶來的便利服務。

  「一廳通辦」讓納稅人辦稅更簡便

  廣東志高冷氣機有限公司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參與者,在沿線60多個國家和地區,均能看見志高冷氣機的身影,覆蓋率達90%。談及「走出去」過程,公司涉外財務人員感叹:「以往國際市場的認證服務合同從合同備案,到對外付匯,需要填四五份表格,還要兩個稅務部門分別備案。如今稅務機構改革實現「一廳通辦」,只需預約一個號,就能完成所有備案,還可以通過微信公眾號即時查看各廳的預約等候情况,辦稅更簡便了,時間更短了。」

  實現「一廳通辦」,正是廣東稅務機關深化稅收領域「放管服」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今年5月1日起,廣東各級稅務部門通過互派人員、互設窗口和聯合進駐政務中心等方式,全省基本實現涉稅業務「一廳通辦」。以廣州市天河區為例,僅5月份,該區稅務機關聯合辦稅服務廳就為納稅人辦理了「一廳通辦」業務9911宗,其中綜合業務4677宗,發票業務2333宗,非居民業務37宗,社保業務15宗,大企業業務23宗,聯合注銷業務2631宗,新開戶業務195宗,各項業務均實現一廳辦結。

  據悉,市、縣(區)稅務機構合併后,廣東稅務部門還將向更高層級的「一窗一人一機一系統」模式邁進,實現辦理稅費業務,前后台高度融合、統一處理。

  康美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企業500強,廣東納稅百強企業,該公司財務總監莊義清對「一廳通辦」告訴記者,「現在只需進一個廳,取一個號,送一套資料,就能把所有業務辦完。相比之下,以前30多分鐘才能辦完的事,現在大概只要10分就輕松搞定。」「一鍵諮詢」讓納稅服務更快捷

  近日,潮州市弘業陶瓷發展有限公司會計人員小張撥打12366納稅服務熱線諮詢時,收獲了「意外之喜」:「原先需要分線諮詢的稅費業務,現在升級改版了,我只打了一通電話、按一個鍵,就解決了所有稅費業務疑問,真是太方便了。」

  變化的背后是變革。為給全省納稅人帶來更專業、更便捷的涉稅諮詢新體驗,5月1日,廣東12366納稅服務熱線「一鍵諮詢」正式上線。為讓納稅人真正實現「打一通電話,問全省稅務」,廣東12366納稅服務熱線以納稅人體驗和獲得感為出發點,積極整合兩個稅務部門服務資源,搭建需求響應「快車道」和業務骨干「三級梯隊」,消除兩個稅務部門諮詢業務壁壘,上線啟用新版語音導航服務,實行涉稅業務內容互訪共用、熱線的話務互轉互通和工單轉接轉辦,實現了熱線諮詢薪資互通、工作互聯、管理互動、服務互融。據統計,12366納稅服務熱線「一鍵諮詢」上線首月,人工需求量達27.3萬件,納稅人諮詢的體驗感和獲得感大幅提升。

  世界500強企業中交集團的財務人員,就其合作的廣州之窗商務港重點項目所涉及的稅收政策,向廣東省12366熱線諮詢。作為稅制改革「一鍵諮詢」的「嚐鮮者」,該集團負責人表示:「「一鍵諮詢」實現了「一次撥打」,更方便快捷解答我們的疑問,給我們帶來了真正的實惠,讓我們企業感受到稅務部門的貼心與周到。」「一網辦理」讓納稅過程更高效

  東莞百樂仕汽車精密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日資企業,在東莞已投資運營兩個生產廠區。該公司財務人員鍾巧妮回憶,過去要辦理境外非貿易支付代扣代繳,需先分別跑兩個稅務部門,如今,通過廣東省電子稅務局,線上就能一網辦理境外貿易服務備案業務,省去了不少排隊等候時間。

  據廣東省稅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省局新機構挂牌后,整合了網頁版網上辦稅業務受理,全省納稅人(不含深圳)通過廣東省電子稅務局一個入口登錄,即能辦理1134項涉稅費業務,涵蓋申報繳稅、發票業務、社保業務、涉稅申請、涉稅查詢、數字證書全渠道互認等,納稅人無須任何升級或更換,便可在新系統辦稅繳費。

  同時,廣東省稅務局還整合了微信辦稅服務資源,新的「廣東稅務」微信公眾號細分辦稅群體,推出集「微辦稅」「微服務」「微發布」三大類15項微信辦稅新功能,優化升級納稅人使用率高的預約辦稅、查驗發票、信用等級查詢等服務功能,實現微信平台辦稅功能與其他網絡辦稅渠道無縫對接,260萬關注用戶和600多萬城市服務用戶辦稅體驗不但沒有降低,反而得到進一步提升。

  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財務人員柯小姐說,「中國郵政速遞物流在珠海就有4個分支機構,機構改革后,登錄一個界面,就能把所有的業務辦結完,再也不用在不同的徵管頁面間進行切換,既方便又能避免出錯,真是減負增效的好改革!」

  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聯合黨委副書記、局長吳紫驪表示,接下來將繼續穩妥有序地推進市、

  縣層面的稅務機構改革工作,推出更多高效統一、便民利企的服務舉措,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為納稅人增添更多獲得感和滿意度。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