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民幣再度大跌
2018年 07月 03日 10:4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在上周五迎來久違的上漲後,人民幣昨日重新走弱。當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6.67關口,日內跌超300點;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昨日官方收盤價報6.6490,創2017年10月27日以來新低,較上日跌244點,較上日夜盤收盤跌285點;當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6157,較上一交易日上調9點,結束此前八連降的態勢。

  由基本面與預期因素決定

  對於人民幣的貶值,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明認為,從根本上來說這是由基本面與預期因素決定的,而非人行主動實施的貶值策略。張明稱,進入2018年以來,由於市場上出現了人民幣兌美元的雙向波動預期,有關證據顯示,人行的確降低了對外匯市場的日常干預,甚至降低了逆周期因子的使用頻率。與2017年的常態化干預相比,這無異是人民幣匯率改革的一種進步。在目前國內外環境下,既然基本面因素推動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貶值、貶值目前有利於穩定宏觀經濟增長與出口增速、且貶值是中美貿易摩擦加劇的結果,那麼,適當的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何樂而不為呢?此外,張明表示,接下來人民幣有望穩定在6.7上下。

  中金梁紅團隊也認為,本輪貶值應該是源於市場自發動力,而並非政策有意為之。不過鑒於經濟基本面仍然是人民幣匯率最重要的決定因素,目前政策亟需更快、更有力的調整,以扭轉金融條件快速緊縮、增長預期明顯走弱的趨勢。反之,梁紅團隊表示,如果政策調整過於滯後或乏力,市場對於人民幣情緒繼續惡化會增加貨幣政策調整的被動性和複雜性——而進一步講,放任人民幣貶值可能得不償失。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